京东何田:预计2030年,90%的企业将建立数字原生环境

潇冷 |  2021-10-18

  京东集团副总裁何田在第六届全球智能物流峰会(GSSC)上表示,如今物流领域已经跨越物流动力化、物流机械化、物流信息化三个阶段,迈入自动化、智能化的4.0阶段。在物理世界,通过仓运配自动化及智能终端,提升能源效率;在数字世界,通过人货车场的资源精准匹配,提升信息效率。

  何田谈到,5.0时代的供应链是柔性化、智慧化的供应链,最大的趋势是“智能从数字孪生到原生”的迁移。未来,认知、创造不再依赖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映射和策略优化,而是数字世界的自我迭代、学习;另外,在供应链5.0时代,执行层面从“有效”向“高效”提升,环节从“可控”向“可信”转变,价值从“连续”向“持续”升级。

  他表示,执行从“有效”到“高效”方面,未来的供应链发展趋势是全环节感知,决策增强,全自主地执行。与此同时,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弱深度绑定,供应链全流程一定要安全可信,通过可信IOT设备、加密传输技术、可信计算、区块链技术,做到“感知可得不可改”、“通讯可听不可解”、“数据可用不可见”、“履约可计不可悔”。

  在数字孪生阶段,将物理世界中人类产生的经验知识映射到数字世界中,进行低成本试错与迭代。

  不过,可以预见,未来以自动挖掘为特点的数据原生技术会逐渐占据主要地位。到2030年,预计90%的企业将建立数字原生环境,这意味着以物理世界为中心到以数字世界为中心的迁移。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