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已过继而百花竞放,国产操作系统的春天还会远吗?

潇冷 |  2021-11-14

  夹缝中求生存、抱团取暖、道路是曲折的.......

  这些“形容词”仿佛已经成为国产操作系统身处尴尬境地的真实写照。据网站通讯流量检测机构StatCounter统计,在2021年7月桌面操作系统的全球份额中,Windows、macOS份额合计超过88%,Linux份额仅有2.38%,而基于Linux二次开发的国产操作系统,份额更加微不足道,其发展可谓“道路弥艰”。 

寒冬已过继而百花竞放,国产操作系统的春天还会远吗?

  不过,令国人振奋的是,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感受到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充分意识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不被“卡脖子”。与此同时,国产操作系统领域更是佳讯频传:华为鸿蒙OS(HarmonyOS)发布、UOS统一操作系统推出、华为欧拉(openEuler)面世等。而这一切都传达一种声音——寒冬已过,国产操作系统的春天不远了。

  鸿蒙+欧拉

  华为操作系统用两条腿走路

  近日,华为将欧拉(openEuler)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消息,再次引起人们对国产操作系统未来发展的关注。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华为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代码、品牌商标、社区基础设施等相关资产,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汇聚更多产业力量,以更快的速度建设更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 

寒冬已过继而百花竞放,国产操作系统的春天还会远吗?

  这是继华为捐赠鸿蒙之后,华为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的又一大动作。从此,HarmonyOS和openEuler成为华为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前行的两条腿,一条深入“消费终端”,另一条深入企业端。而华为也紧紧抓住万物互联时代发展的先机,借助开源的手段,打造下一代操作系统,筑牢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底座”的有益尝试。

  从华为对HarmonyOS和openEuler的定位来看,HarmonyOS主要面向智能手机、平板及电脑等终端设备,主要深入消费个人及家庭应用场景。openEuler是关于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主要为计算产业而生,广泛应用于部署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以及嵌入式等形态设备,覆盖IT、CT、OT等应用场景,能够实现统一操作系统支持多设备,应用一次开发覆盖全场景。 

寒冬已过继而百花竞放,国产操作系统的春天还会远吗?

  任正非曾表示:“华为要利用鸿蒙和欧拉系统,打造一个万物互联时代。”目前,华为欧拉和鸿蒙已经实现了内核技术共享,未来计划在欧拉构筑分布式软总线能力,让搭载欧拉操作系统的设备可以自动识别和连接鸿蒙终端。华为HarmonyOS和openEuler的开源,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厂商参与,基于自身技术,逐步适配鸿蒙和欧拉。

  据悉,搭载鸿蒙OS系统的设备数量,已经超过了1.5亿台,已经迈过了一款操作系统的“生死线”。目前,openEuler今年已经商用30万套,在未来几个月有望超过百万套。

 百花齐放

  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抱团取暖”

  有人说,操作系统就像地基,信息就在上面的房屋里。如果掌握了操作系统,就相当于可以从地基进入房屋,进而获取最重要的数据信息。近年来,在受国内外环境的刺激下,国产操作系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前有麒麟软件、银河麒麟、麒麟信安等老牌操作系统厂商,后有华为、阿里、中兴等厂商入局,国产操作系统市场正在“百花齐放”。

  在11月份,华为openEuler宣布开源之后,便吸引了主流的UOS、麒麟、红旗等厂商,推出基于欧拉的商业版系统。据悉这些版本已经规模进入到政府、运营商、金融、电力等多个行业。而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力挺“欧拉”。中国电信在电信行业中首家全业务选择欧拉技术路线,在运营商中首个推出基于欧拉的x86和ARM自主研发双版本,当前已实现规模商用。 

寒冬已过继而百花竞放,国产操作系统的春天还会远吗?

  不仅如此,麒麟软件基于欧拉发布了“银河麒麟V10 SP1”,凭借多平台应用兼容,成功将不同平台的海量应用无缝迁移到国产平台上来,填平生态鸿沟。同时,华为捐赠欧拉之后,阿里也将10月份最新发布的龙蜥(Anolis OS)捐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据悉,Anolis OS是全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主要定位于服务器端,其性能和稳定性经受住历年双11的考验。

  近日,中国联通自研的桌面级操作系统CULinux正式发布,引起了国人的高度关注。据悉,CULinux系统已经成功在边缘计算、云基础设施、服务器等等诸多场景应用,并且还完美的融合了鲲鹏、飞腾等等国产芯片的配套使用,在实用性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寒冬已过继而百花竞放,国产操作系统的春天还会远吗?

  中兴也发布全新操作系统——新支点操作系统,采用3+1+N模式,包含了办公、娱乐、出行、5G、智能驾驶等多个方面。同时,新支点也实现了交互体验、接口、组件、内核版本等四个统一。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入局操作系统领域,“百花竟放”已经成为该领域最好的写照,而伴随着“开源”、“捐赠”、“开放生态”等相关措施,国产厂商开始“抱团取暖”、拥抱生态,推动国产操作系统进一步发展。

 开源、人才、生态

  国产操作系统“立根铸魂”的新抓手

  随着全球计算产业迎来架构创新的黄金十年,从过去的Intel、AMD主导的通用计算进入人工智能的多样性算力时代,人工智能芯片多元化崛起,中国正迎来打造国产操作系统生态的“黄金窗口”。

  近年来,开放开源已经成为发展操作系统这类基础软件的重要途径,也已成为建设技术生态的重要手段,但是大量国产操作系统仍主要基于国内外上下游开源社区做二次开发。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拥有最大的开源应用市场,有最多的软件人才供给,中国有条件成为开源强国,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寒冬已过继而百花竞放,国产操作系统的春天还会远吗?

  而作为中国首家开源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吸纳国内领军企业的十多项开源项目,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认为:“从整个数字世界的构建上看,操作系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目前做成功的系统,大多都是基于开源的方式,且需要产业各方共同努力。”

  发展国产操作系统也离不开生态的建设,华为云MVP马超认为:“目前,国产操作系统种类齐全、功能完整,但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生态的建设,因此首先要做的是整合,用云边端完整的功能链去竞争。同时,企业要成为生态圈的头羊,让渡自身利益成全合作伙伴。另外,开源基金会要打开视野,打造全栈式的基础软件链条。”

  而华为也在携手生态伙伴,共同构建欧拉开源社区、欧拉生态推进组、欧拉生态创新中心三层欧拉生态发展平台,持续发展壮大社区生态、OSV生态和基于欧拉的全行业应用软件生态。

  另外,华为正式发布“欧拉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围绕操作系统方向,从智能基座首批落地的72所高校向应用本科进一步深化,旨在鼓励更多高校师生加入欧拉生态,全面加速欧拉全栈人才发展。

  写在最后

  即便Windows、macOS在操作系统市场占据绝对领先的地位,即便国产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做强做大仍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我们应该看到,伴随着IoT、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与发展,传统PC系统、手机端系统并不能全部涵盖万物互联时代的应用场景。而这也成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新机遇,开源、人才、生态,将成为其重要抓手,迎来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春天。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