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核”关闭不意味终结 NFT寻求合规发展之路

贾桂鹏 |  2022-07-28

  不久前,据加密数据媒体The Block发布了一份最新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全球NFT市场交易市场惨淡,6月交易金额仅为10.4亿美元,相比5月交易金额40亿美元,环比下降74%,创下迄今为止全球NFT交易最大降幅。截至7月25日,7月已统计的全球NFT交易金额仅为3.8亿美元,下跌或仍将持续。

  而在7月20日,国内最大的数字藏品平台“幻核”被传将关闭。这一消息,不仅意味着所谓数字藏品只是一张朝生暮死的图片,还暴露着数字藏品在二级市场所面临着只谈收益的真实处境。

“幻核”关闭不意味终结 NFT寻求合规发展之路

  而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目前市场普遍诟病的是,由于NFT技术协议比较初级,应用场景比较单一,部分平台进行了很多类似游走于金融化操作边缘的运作,可以说市场监管风险在加大。

  在市场可能会面临进一步监管加强风险的背景下,腾讯高层可能认为其不必去承担这样的风险。

  NFT的价值是什么?

  NFT(非同质化代币)是一种可以在网上流转的资产,其特征是每一个NFT都独一无二,且每个NFT只能有一个拥有者。基于这些特征,NFT可以创建一个人人有数据权的互联网世界,一个更真实、更沉浸式的互联网世界。

“幻核”关闭不意味终结 NFT寻求合规发展之路

  NFT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让每一个互联网创作者,像现实世界里的每个劳动者一样劳有所得。而NFT要实现的就是让每一个创作者都能拥有自己创作的数据的权利,这些数据可以自己独自拥有、也可以转售他人。

  国外的NFT的平台向这个方向上前进,无论是耐克、阿迪、彪马等运动鞋厂商;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还是宝马、法拉利、劳斯莱斯等车企都在选择尝试NFT方向的探索。他们无一例外是将制作的每一个NFT都上传到公链上,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个NFT都不会受到某个巨头的控制。去中心化,保证了NFT的独一无二、稀缺性和安全性。

  幻核关闭背后

  众所周知,NFT赋予虚拟商品独一无二的身份证明,买家将虚拟商品连同身份证明一起买下,从而让虚拟商品可被溯源、收藏、交易。

  因为环境不同,国内的数字藏品和国外的NFT并不是一回事。NFT天然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但我国对虚拟货币炒作一直持禁止态度。

“幻核”关闭不意味终结 NFT寻求合规发展之路

  国外大部分NFT上公链或公链的侧链,买家可任意将其挂出销售,通过虚拟货币交易;国内数字藏品上的大多数是联盟链或私链,并限制二级交易,用户仅拥有收藏、转赠等权利。

  针对腾讯的幻核来讲,政策更是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它完全禁止二级市场交易,用户之间不可转赠或转售数字藏品。

  其数字藏品是名副其实的“藏品”,而非一个金融产品。平台收入主要来自数字藏品在一级市场发行后与 IP 方的分成。

  比如阿里巴巴的鲸探,也明确表示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转卖行为,仅支持买家180天后无偿转赠给符合条件的支付宝实名好友。还有一些平台,转赠期限从1天到30天不等。

  然而腾讯幻核以及国内的其他六百多家NFT平台,只是单纯地在“卖图片”。

“幻核”关闭不意味终结 NFT寻求合规发展之路

  腾讯幻核和其他数据平台一样,发布的数字藏品,是一种非NFT形式的数据,其数据仍由腾讯等中心化的巨头保有。幻核更像是一个“卖图片”的平台。每张图片10元到100元不等,每张相同的图片,可以卖一万张。从目前整个行业不明朗的情况下看,这些图片和网上的所有图片一样,不能给用户提供真正的收藏价值。

  不过,我们认为即便之后“幻核”裁退落地,也不代表国内数字藏品市场走向没落。在监管红线已经明确的前提下,官方也会鼓励NFT在国内健康合规发展。

  NFT合规发展

  近期,上海出台了数字经济实施规划,明确提到NFT应用,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政策,强调国际视野与格局。在培育数据新要素中,作为数字贸易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出支持龙头企业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设,研究推动NFT等资产数字化、数字IP全球化流通、数字确权保护等相关业态在上海先行先试。

  在发展数字新基建中,提出发展区块链商业模式,着力发展区块链开源平台、NFT等商业模式,加速探索虚拟数字资产、艺术品、知识产权、游戏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科技应用。

  这也可以看出,NFT与实体经济结合进一步紧密,垂直领域更细分,产业链更专业。NFT同质化、产品模式比较单一的问题实际上已经引起市场关注,进一步的探索已经开始。一方面很多垂直行业比如文旅、艺术甚至餐饮等纷纷提出构建符合自身行业特点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并在实际操作中开始应用NFT数字藏品进行赋能。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更是进一步提出了基于版权交易为基础构建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提出文化自信、融合赋能、规范治理、数创未来的口号,服务实体经济的态度非常鲜明。

  基于NFT并附加有关线下权益和其他相关权益的数字营销也纷纷尝试,基于合法合规模式下,NFT产品数字营销确实能够有效结合实体经济需要,同时又能克服一些传统数字营销存在的成本高、针对性不强,发送渠道受限、与消费者用户缺乏互动等相关问题,应用前景广泛。

  写在最后

  NFT走向合规是此后发展的必然之路,监管部门积累经验开始。在支持龙头企业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设的政策背景下,可以预见未来NFT交易发行会逐渐在一个合规的框架下稳妥有序进行。

  NFT未来发展之所以由龙头企业来主导探索,正好说明监管部门是力图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避免市场人士所提到一放就乱可能发生的损害用户权益、破坏市场秩序的情形发生,同时未来也可能将进行基于产品发行、交易的操作规范,基于平台相关监管要求,甚至基于产品本身的技术应用标准的合规探索。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