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苹果压力 更强的英特尔回来了吗?

贾桂鹏 |  2021-10-31

  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个芯片行业巨人英特尔过得并不轻松,先是老合作伙伴苹果宣布从x86架构转移到Arm架构,再到今年初台式机CPU的份额首次被老对手AMD超越,英特尔面临的挑战变得越发严峻。

  面对上述压力,英特尔推出基于Intel 7制程工艺的第12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代号“Alder Lake”,将包括60款处理器和五百多个机型设计。英特尔新一代处理器将于11月4日陆续发售。

面对苹果压力 更强的英特尔回来了吗?

  与存在感不强的十一代酷睿相比,它不仅告别了打磨多年的14nm制程工艺,终于用上了10nm。核心与线程数量也有了大幅提升,力度完全不亚于当年的八代酷睿。

面对苹果压力 更强的英特尔回来了吗?

  在发布全新产品的同时,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 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该公司将努力超越摩尔定律(Moore’s Law),并推出新处理器,并计划首先在 2024年赶上竞争对手,然后在 2025年超过竞争对手。

  更强大的英特尔带来新惊喜

  第12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配备最多16个核心和24个线程,可为内容创作者在3D建模方面提升37%的性能,多帧渲染速度提升100%。

  英特尔将向OEM合作伙伴交付其中的28个SKU型号的处理器,并首批推出了包括酷睿i9-12900K、酷睿i7-12700K、酷睿i5-12600K、酷睿i9-12900KF、酷睿i7-12700KF和酷睿i5-12600KF六款处理器。

面对苹果压力 更强的英特尔回来了吗?

  其中,配置最高的是酷睿i9-12900K,它具备8个基于Golden Cove架构的性能核(Performance Core)和8个基于Gracemont架构的能效核(Efficient Core),组成的16核24线程的设计,处理器默认主频为3.2GHz,最大睿频可达到5.2Ghz,全核睿频达到5.0Ghz,配有30MB的L3缓存和14MB的L2缓存,为游戏发烧友和专业创作者释放更高的多线程性能。

  英特尔还公布了一些重要的数据:12代芯片的总体速度比11代CPU快19%,在Adobe After Effects Pulse基准测试中,它们的速度是11代CPU的两倍。在多线程性能方面,该公司声称,酷睿i9-12900K比去年的11900K快50%,而且耗电更少。更棒的是,它可以在只用大约四分之一的电量的情况下实现相同的性能。

面对苹果压力 更强的英特尔回来了吗?

  尽管英特尔的每代产品都号称是“新一代”,但第12代产品系列确实名副其实。它不仅代表了英特尔台式机芯片多年来最大的飞跃,而且代表了英特尔在设计最佳芯片方面的新技术。

  再次赢得苹果的订单

  此前,苹果包含MacBook、iMac等在内电脑产品均搭载英特尔处理器,在2020年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正式推出首款自研芯片—M1,并随后发布了搭载自研芯片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产品,性能表现超过搭载英特尔芯片的产品。今年10月,苹果再次推出了性能更强的M1 Pro和M1 Max两款产品。

面对苹果压力 更强的英特尔回来了吗?

  目前,英特尔在芯片行业的领导地位近年来变得步履蹒跚,因为该公司一直在努力实现制造里程碑。这导致其失去了苹果Mac电脑处理器业务,也导致英特尔落后于三星和台积电等竞争对手。

  尽管如此,英特尔似乎并没有放弃战斗。今年10月初,基辛格甚至说过同样的话,声称他“永远不会放弃任何不在英特尔芯片上运行的想法”。

  从英特尔7月时披露的先进工艺技术蓝图来看,2023年下半年将量产3nm工艺,2024年跨入Intel 20A(即台积电的2nm)、并逐步量产;台积电则是2022年下半年量产3纳米工艺,总裁魏哲家并在日前法说会上信心十足表示,2025年台积电2nm工艺将是最领先技术。

  英特尔近两年积极转型,盼能夺回半导体产业霸主地位,基辛格表示,要做出比苹果更好的芯片与生态系统,赢回这部分业务,甚至是未来更多的业务,并说与苹果重启合作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另一个选项是取得苹果芯片代工订单。

  基辛格还把芯片代工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他认为,芯片制造关系国家安全,呼吁拜登政府补贴芯片制造,同时强调目前美国公司的芯片代工严重依赖中国台湾或韩国企业,将面临地缘政治不稳定的问题。

  基辛格坦言,决定客户回到美国生产的关键是成本,美国生产的成本不能比亚洲贵30%或40%。他呼吁美国国会“帮助我们拉近这个差距,让我们能在美国境内更快地生产更多芯片”。

  而且,基辛格还提到,“亚马逊、高通和美国国防部都已经和英特尔签约,由英特尔生产部分芯片,“我乐见现在的进展,我还希望能在代工清单上新添更多品牌,这也可能包含苹果”。

  写在最后

  另外,除了新产品的发布,英特尔还将加速下一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AI性能,实现人工智能总性能增益与上一代相比提高30倍。这些性能提升是通过广泛的软件优化和即将推出的内置于处理器的英特尔高级矩阵扩展(AMX)引擎实现,在不需要独立GPU的情况下,可执行更多的AI用例。

  一直以来,张开双臂去拥抱广大开发者,都是英特尔的核心战略,最新技术的应用和迭代未来,我们希望看到在芯片市场会有更激烈的竞争。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