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周报:台积电2nm工艺计划2025年量产,全球约8500万岗位将被机器取代

Yu |  2022-06-25

  了解科技资讯、把握行业前沿。《比特周报》为您带来2022年6月20日至6月24日的新闻热点。

  1、台积电2nm工艺计划2025年量产

  近日,台积电正式公布未来先进制程路线图。其中,台积电3nm工艺将于2022年内量产,而台积电首度推出采用纳米片晶体管架构的2nm制程工艺,将于2025年量产。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台积电在2nm工艺上展现出自身的优势,比如最先进的光刻机、完善的工艺制程,以及拥有雄厚资金的客户,2nm也是迟早的事情,至于什么时候量产,就看台积电是否要挤牙膏了。

  【墙头草】于欣靓:芯片代工厂在冲刺先进制程的同时,也不要忽略对良品率的把控。

  【老司机】贾桂鹏:说来也挺有意思,台积电发力芯片先进制程,英特尔却在发力代工产业,要放在十年前这件事根本不敢想象,但挣钱嘛,不寒碜。

  【旁白】没错没错,就是这个理儿~

  高志伟:制程工艺多重要,看看自己的手机烫不烫。

  【旁白】滚烫的手机滚烫的人生啊

  2、全球约8500万岗位将被机器取代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布首期《全球发展报告》指出,自动化的生产线、智能化的机器人等将代替大量从事重复性、机械性工作的劳动者。据估计,2020年至2025年间,全球约8500万工作岗位将被机器替代。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从目前机器人自动化程度来看,机器人在生产线上替代机械性的劳动,并不是难题,难点在于制造业采用新型设备带来的投入产出比与效益,相信未来几年,随着机器人普及,也将有更多的生产线替代。

  【墙头草】于欣靓:近年来,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机器人代替人工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必然。

  【老司机】贾桂鹏:现在全球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灯塔工厂”,人工智能在一些职业中逐渐成为主流已经不可逆转。

  高志伟:据说机器人写作文都是奔着满分去的,感觉自己的饭碗已经有一边被机器人捏住了

  【旁白】满满的危机感

  3、2022年全球5G用户将达到12亿

  技术分析公司CCS Insight在其最新的全球市场预测报告中称,预计到2022年底,5G网络连接数将达到12亿,比2021年增加近一倍。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从标准诞生至今,5G已经走过许多个年头,这个过程伴随着5G的商用,时至今日,5G取得了很多的成绩,而且为AIoT和IoT贡献很多,我也期望6G中国也可以持续领先,发展先进通信技术。

  【墙头草】于欣靓:真正的5G时代,不仅要有庞大的用户群体,5G应用规模化发展也是关键。

  【老司机】贾桂鹏:虽然5G用户已经达到12亿,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没有带来想象中的巨大变革。

  高志伟:5G手机用了快两年了,但是5g没怎么开过

  【旁白】赶紧开

  4、腾讯拟在日本建设第三个数据中心

  据报道,腾讯准备在日本建设新数据中心,它是腾讯在日本的第三个数据中心。日本用户对线上游戏、在线直播的需求强劲增长,因此腾讯决定扩张。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将数据中心建到日本,最明显的动作便是,腾讯游戏会在日本市场持续加码,当然,除了游戏,我们还希望腾讯可以将更多云、社交等业务持续加码,壮大自身业务。

  【墙头草】于欣靓:在线娱乐产业的飞速发展,为云厂商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老司机】贾桂鹏:从财报来看,腾讯游戏在国内似乎遇到增长瓶颈,开阔海外市场成为其寻求发展的另一途径。

  高志伟:你听,timi

  【旁白】和这个有关系吗?

  5、首个元宇宙国际标准联盟成立

  首个元宇宙国际标准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这个名为“元宇宙标准论坛”的组织,由全球数十家科技行业巨头组成,包括Meta、微软 、英伟达等美国厂商,也有包括华为、阿里达摩院在内的中国创始成员,不过苹果和谷歌公司都不在列。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诞生以来,元宇宙更像是砥砺前行的行者,虽然还处于概念阶段,但仍受到资本市场和科技巨头的眷恋,元宇宙国际标准联盟的成立,也希望从技术规范、法律法规层面,对元宇宙形成助推作用。

  【墙头草】于欣靓:元宇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不是某一家公司就能独立创造出来的,而是需要来自各方的力量共同推进。

  【老司机】贾桂鹏:元宇宙概念该降降温了。

  【旁白】元宇宙:我冷静不下来~

  高志伟:难道苹果是想牵头一个水果宇宙?

  【旁白】听起来就很鲜甜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