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Web3.0时代的新图景,天下秀释放出海信号

翟菜花 |  2022-11-22

  从平行于现实的虚拟世界,到虚拟与现实的融合世界,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但是,随着元宇宙的发展前景越来越明朗,各国政府也在大力支持行业发展。因此,行业前景明朗叠加政策红利,各大产业龙头与投资基金纷纷放开手脚,加快速度跑步进场。

  11月18日,天下秀在成立12周年之际,推出了面向全球市场的宣传片《天下秀12周年纪念短片·全球版》,向外界宣告天下秀即将出海的讯号,同时也表明未来发展的重点将是 Web3.0和元宇宙。

  在一年前的同一天,即2021年的11月18日,天下秀推出了一款为年轻人打造的3D沉浸式虚拟生活社区——虹宇宙。彼时,天下秀的Web3.0业务布局还未铺开。

  梳理了天下秀在过去一整年的动作之后,我们发现其平台业务与Web3.0的正向融合正在变得更加成熟。在强大的业务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基础上,这可能会是未来天下秀承载长期价值的关键所在。

  深耕元宇宙,天下秀看好Web3.0时代

  天下秀成立于2009年,2020年8月在A股上市,被冠以“红人新经济第一股”的名号。红人经济需求的增多以及红人规模的不断扩大,助推了天下秀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

  得益于所瞄准的市场足够庞大,天下秀的红人营销这条业务增长曲线不仅一路向上,而且暂时还没有触碰天花板的隐忧。

  可在红人经济业务发展得如日中天的时候,天下秀突然玩起了元宇宙。在外界揣测天下秀是否只是纯属跟风之际,天下秀却是实打实地做出了成果。

  目前,天下秀所搭建的 Web3.0业务已涵盖了领域内多种生态要素,包括以HASHII链、文创链为代表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以全球首款数字藏品展示硬件“HASHII加密数字版画”为代表的硬件产品,以数字藏品发行平台“TopHolder头号藏家”为代表的内容生态,还有以开放的虚拟生活社区“Honnverse虹宇宙”为代表的应用场景等。

  其中虹宇宙最具代表性,开放式生态为创作者、商家提供了接入Web3.0的创作入口和商业机会,吸引了众多前卫品牌、创作者和IP的关注,譬如拉菲集团、龙湖集团、爱慕、RPRSENTED等品牌已于虹宇宙开展合作,通过举办元宇宙发布仪式、搭建专属元宇宙营销场景、联合发布数字藏品等方式,抢占Web3.0的营销新高地;而森山大道、《命运乐章》、敦煌等创作者和IP,也通过虹宇宙把艺术作品呈现在新的展示平台。

  在元宇宙相关硬件方面,天下秀也有成熟的落地成果。今年7月,全球首款数字藏品展示硬件——HASHII加密数字版画上线,搭载了靳尚谊、杨飞云两位大师画作的产品霎时售罄,为全球艺术家及收藏家带来了基于区块链的艺术作品发布、收藏场景。

  由此可见,天下秀的Web3.0业务是实打实的具备雏形,并受到市场一定程度的认可,这或许也是天下秀谋求海外市场的底气所在。

  在业务扩张的背后,天下秀的技术沉淀同样值得注意。任何一项全链路的生态布局,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作为A股最早布局区块链研发的元宇宙公司,天下秀的区块链实验室在2018年就已经成立了,并陆续推出了HASHII BOX、HASHII ART等若干产品和解决方案,如今Web3.0业务的集中落地,与其多年来的技术积累与实践也有很大关系。

  与红人经济相依相生的Web3.0

  元宇宙离不开技术和内容的支撑,入局此赛道的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要拿出一个实在落地的场景,才有可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内容,恰是天下秀入局的敲门砖。

  在过去的12年,天下秀开展的一切业务都离不开内容与创作者,离不开红人经济:2011年天下秀推出国内首个行业及社会化电商系统;2012年天下秀开发出跨平台自媒体推广系统;2013年WEIQ红人营销平台正式上线,天下秀成为红人营销模式首创者。

  随后,天下秀又陆续推出了若干生态赋能型业务,如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管理机构“Topklout克劳锐”,为红人和MCN机构提供赋能的“IMSOCIAL红人加速器”,以及红人职业教育品牌“天下秀教育”等,陆续完成了对Web2.0时代红人经济的生态搭建。

  可以说,天下秀的成长历程与数字经济、创作者经济密不可分,Web3.0本身的内容属性也契合了天下秀的业务基因。理解了天下秀过去的商业模式,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天下秀这些年一直在努力开拓元宇宙,以及天下秀在搭建生态这件事上为什么如此轻车熟路。

  不过要分析天下秀在Web3.0的成果,前文提到的落地案例还只是外显。从内在来看,天下秀在不断提升自己业务与元宇宙文化融合的能力——这才是Web3.0企业长期价值的关键。

  随着Web3.0时代的到来,天下秀在元宇宙方向的探索也是生态圈打造的延续。在Web2.0时代,天下秀一直在完善红人经济生态圈和基础设施,通过这些基础设施将供需两端连接起来,一方面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展示平台和变现渠道,另一方面,它也为品牌方构建了更加生动的营销场景和模式。而Web3.0时代将更适合创作者变现,也与红人经济强调内容营销以及社交资产变现的理念不谋而合。这对于天下秀来说是一项天然优势。

  具备内容与技术双重优势、在元宇宙领跑的天下秀,既然在国内做出了不菲成绩,为何此时又选择了出海?从天下秀对产业链的未来布局思路来看,对于天下秀而言,或许保持稳健远远不够,在稳健的基础上不断进攻、向上攀升,才是长久之道。

  海外的元宇宙,是更广阔的宇宙

  近年来国内的Web3.0发展逐渐进入状态,但相比海外来说,只能称得上是风平浪静。2022年上半年全球Web3.0业务营收规模约达200亿美元,我国联盟链业务营收规模约达20亿人民币,差距仍然巨大。

  根据数据,2021年,在 Web3.0独角兽领域的风投公司共有152家。到了2022年,红杉、高盛等资本巨头纷纷加快了进军的步伐。在海外Web3.0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并成了一个资本机构持续关注的赛道。所以众多“Web3.0 Player”摩拳擦掌地航向海外的故事已不再稀奇。

  腾讯投资了澳大利亚的NFT橱窗公司Immutable,估值25亿美元;宣布更名为“映宇宙”的映客,已经官宣了其元宇宙项目Hoot Labs,并在海外发行了NFT。还有华人创办的Stepn游戏公司,目前市值已突破10亿美元,APP下载总量超过100万,红杉资本等机构参与了投资。

  国内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另外受限于监管层面的客观因素,元宇宙在金融渠道的变现并不太容易。因此出海,对于打算深耕元宇宙的企业来说,发展的机会相对会更多。

  Web3.0可以说是今年国内VC圈最具争议的赛道,火热的同时也风险性也不小。 三个月时间,就足够一个Web3.0项目从创业启动到流产,然后项目解散。

  腾讯的“幻核”上线于2021年8月,但在今年8月幻核对外的业务就正式停止了。这个在行业人士看来已经是国内头部数字藏品平台的幻核,也仅仅存活了一年的时间。因为国内数字藏品和国外NFT概念最大的不同在于,数字藏品无法自由进行二级交易。幻核的终止,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国内Web3公司可能遭遇的风险,这也是所有Web3创业者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天下秀选择出海,相信是有自己的底气的。但海外的元宇宙生态系统已经覆盖到了各行各业中去,目前在海外比较广为人知的Web3.0的公司,有猿猴宇宙的塑造者——YugaLabs,旗下拥有无聊猿和变异猿的项目;以及赋能Z世代的Genies,是一家聚焦于虚拟化身技术的公司,还有其他区块链音乐共享平台等等。

  如此竞争激烈的元宇宙体系,让人担忧天下秀是否拥有足够的资金力量和能力去推动项目的落地。

  就天下秀的成长性来说,公开数据显示,公司近三年 EPS复合增长率为61.63%,远高于同行业34.64%;公司 PEG为1.9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86;而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5.08%,行业平均水平为0.50%。三项指标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中长期价值凸显。

  此外,近三年来,天下秀平均 ROE平均为17.62%,远高于行业1.53%, ROE处于行业前列,净资产收益率相对优秀。

  随着红人经济的发展,天下秀跟紧时代的步伐去布局新的元宇宙赛道,此时选择展开怀抱出海,去拥抱新的挑战,或能迎来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结语

  天下秀在风口下敢于迈步,就已赢得了先机。同时,天下秀率先在国内完成了在元宇宙的商业闭环模式,且产生了不少有价值的商业案例,也让其出海的竞争力多了一点筹码。

  不过,所有出海企业都会面临本土化的难题,天下秀也不例外。虽然如今钱和人都在涌进Web3.0时代,全球区块链领域职位发布量以每季度平均25%的比例增加。行业相关人才存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人才增量赶不上职位增量。

  天下秀如果没有搭建好全球人才资源库,做好人才储备,出海的风险性就大大增加了。毕竟在Web3行业的发展中,时代的红利固然推动着先行者有着更快的发展,但是如果想要成为新时代的先行者,优秀的组织架构、团队建设和内部管理机制都缺一不可。

  探索元宇宙依然充满了风险和挑战,谁能成为 Web3.0时代的头号玩家,这是个未知数。对于实打实的天下秀而言,建立技术壁垒、巩固护城河仍是关键。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