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热度持续增加的背后 隐藏着哪些隐忧

贾桂鹏 |  2022-01-19

  新年伊始,NFT热度不减。随着国内外明星、艺术家以及一些互联网“大厂”的纷纷入局,NFT一时成为投资领域的“显贵”。毫无疑问,NFT使艺术品的价值呈现方式多样化。站在技术中立的角度,NFT能够连接现实世界资产和数字世界资产,将成为产业区块链的新载体。

  Chainalysis统计的数据,当前,NFT的市场规模已经膨胀至440亿美元,据悉,2021年三季度,NFT的买家数量约有26万人,而在2020年同期,仅有1.9万人。

  从这些增长的数字来看,NFT的热度已经无法阻挡,但在如此庞大的生意中没有隐忧和顾虑吗?我们接着往下看。

  数字化呈现艺术品

  目前,NFT如此火爆,我们需要了解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究竟什么才是NFT呢?

  NFT是英文Non-Fungible Tokens的缩写,意为不可互换的代币,也就是非同质化代币。代币是依附于区块链,使用智能合约来进行账本记录的产物。被大众熟知的比特币、狗狗币算是同质化代币,同种类每一枚之间没有什么不同。NFT则是特例,它的每一枚都可以与众不同,就如同指纹一样,因而具有所谓的稀缺性。

  目前,NFT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收藏品、艺术品和游戏领域。NFT最出名的外号是数字艺术品/数字藏品,一种应用区块链技术验证的数字资产,而数字收藏品是我们国内NFT落地最快的应用场景之一。

  我们发现,至今从没有哪两个NFT是相同的,而这种独特性赋予了它们价值,导致NFT市场潜力巨大,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以数字化。无论是推文、棒球卡、一张图、一首歌、一段视频,乃至一个表情包,还是一件艺术品,只要贴上NFT的标签,身价就能爆炸式增长。

  正因NFT有着唯一、不可篡改、永久保存的特性,是独一无二的识别代码和元数据的这些特性,让人们在数字世界中能够明确数字资产的所有权。NFT这些特性被那些科技大佬视为未来构建元宇宙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视为连接物理世界资产和数字世界资产的桥梁,是通向元宇宙的重要接口,也引起了不少大型企业的觊觎。

  大公司的狂欢

  NFT是世界上唯一的数字资产,不能复制或复制。它具有与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公司的某些限量款鞋子非常相似的功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它依靠飙升的需求来引起轰动和转售猜测,因此耐克、阿迪达斯和 Under Armour 等鞋类和体育用品品牌也将进入 NFT 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NFT数字资产涵盖艺术、视频和数字世界中的任何事物。可以交易和交换的对于耐克和阿迪达斯来说,NFT可能以可收藏的数字运动鞋的形式出现,或者所有者在数字世界中穿的鞋子,例如在视频游戏或元数据中。在某些情况下,NFT既是数字鞋和实体鞋的未来权利。它就像一张实物商品的票。

  不久前,耐克试图通过收购RTFKT来主导未来NFT市场。据悉,RTFKT是一家生产运动鞋和其他NFT收藏品的初创公司,耐克追随竞争对手Under Arme.R和阿迪达斯的脚步,这也进一步证明NFT的初步试验被认为是成功的。

  此前,阿迪达斯和安德玛在NFT市场推出相关产品时都很快售罄。其中,阿迪达斯在几个小时内卖出了2300万美元。在NFT市场上销售虚拟商品让这些公司从快速增长的转售市场中获得收入,因此继续加大投入肯定是必然的结果。

  没有隐忧吗?

  我们发现,与此前的一些概念相比,NFT更具策略性和娱乐性,更加适合普罗大众。

  当下,链游与传统游戏的关联度越来越高。比如《Sorare》拿到尤文图斯、利物浦等超过180个机构的球员官方授权,《NBA Top Shot》则拿到足球联盟西甲和NBA的授权。

  以风靡全球的“链游之王”Axie Infinity为例,该游戏目前日活跃玩家已经达到300万,成交价最高的NFT宠物高达233万美元。曾在不到一个月内,其DAU增幅超过400%,其中60%都位于菲律宾。

  除了游戏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恶搞”的项目。当然,NFT市场还处于早期阶段,存在很多不规范、不透明的操作,而近期的持续火热也吸引了部分投机团队涌入,他们抓住用户的Fomo心理,借助各类包装、炒作手法,吸引用户进场,这无疑会放大市场风险,不利于NFT的健康发展。

  天价NFT背后反映出当前市场的隐患:缺乏公允的定价体系。简单来说,目前NFT作品缺乏统一的估值标准,无法做到公开、公正、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靠共识在支撑,但NFT本身流动性较差,一旦共识消失,NFT的崩盘速度可能比其他虚拟货币还要快。

  目前NFT市场还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尚没有针对NFT的监管机构对其监管和规范,而拆分NFT的做法容易被视为证券发行,这必然要面临相关机构的监管。

  另外,如果行为主体借助拆分NFT募资、将风险转嫁给更多的投资者,这可能被视为骗局,一旦被视作骗局,NFT市场或迎来十分严厉的监管。

  写在最后

  NFT的发展有其两面性。虽然技术的革新总会给艺术创作者以新的灵感,这对人类艺术史的发展是利大于弊的。对于NFT,它们的长期价值也只有经历过时间的考验才能最终确认。但NFT发展的早期,在无法做到公开、公正的情况下,对于普通人而言,防范风险应该是第一要务。

  我们认为,元宇宙作为数字化发展的必经阶段,是推动社会经济往更高层次进步的发展新空间,也将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助力“百行千业”全面转型升级,为实体企业开辟全新的发展方向。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