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AI”的未来在哪里?听听Datatist画龙科技宋碧莲博士怎么说

贾桂鹏 |  2021-12-08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悄然而至,大数据的开放共享、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准应用正为各行业数字化、跨界互联和精细运作打下坚实基础。如何让大数据成为企业经济增长的引擎?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帮助企业更精准地预测用户的需求,提升决策水平,推动经济增长?商业AI技术如何落地?

  2021年11月16日,Oracle甲骨文与Datatist画龙科技智能决策引擎融合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我们也借此机会与Datatist画龙科技创始人宋碧莲博士聊了聊商业AI的话题。

“商业AI”的未来在哪里?听听Datatist画龙科技宋碧莲博士怎么说

  “商业AI”的定义

  目前AI技术日益成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语音AI、图像识别AI、工业AI、自动驾驶AI……商业AI 又是干什么的?

  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Datatist画龙科技首次公开发布了商业AI技术。商业AI技术是专门帮助企业解决智能决策的问题,目标是帮助企业挖掘数据经济价值,实现降本增效。但实际上,它非常难进行产品化,因此,迟迟在全世界范围内很难见到成熟的产品。

  Datatist画龙科技创始人宋博士表示:“经过十多年的研发,Datatist画龙科技摸索到了背后的经济规律,可以通过用户数据精准预测出对企业的经济发展背后的影响因素,找到可以通过精细化的用户运营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这样的一个底层技术,Datatist画龙科技已经研发出来,并将会成为整个新兴产业的基石,有了基石后,企业再将其工具化、产品化、商业化。

“商业AI”的未来在哪里?听听Datatist画龙科技宋碧莲博士怎么说

  商业AI提供两大类的决策,一个是增效,另一个是降本。

  首先从增效来看,多数企业随着会员系统的建立和私域流量运营兴起,拥有了更详细的用户数据,基于这些丰富的用户数据,建议企业做更加精细化用户运营,通过直接干预用户行为和科学引导,可以在获客、活跃、复购等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漏斗上面提升转化率。

  从降本来看,一方面是降低运营成本,可以通过对用户推送优惠券的成本预测,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是降低一些企业的库存成本,当下大多零售企业面临着库存拖累了利润率的问题,如果这些企业能够精准地预测补货需求,就可以降低库存成本。

  为了方便赋能更多企业,Datatist画龙科技推出了两款核心SaaS产品:“AI决策引擎”和“AI供应链决策引擎”。此次与Oracle甲骨文的合作,将继续深度赋能跨境电商/电商/快消品行业,帮助企业做出更加精准、有效的决策判断,实现私域用户的价值最大化。

  被问到为什么与Oracle合作时,宋博士表示:“Oracle是这个板块上产品最丰富的生态之一,拥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希望Datatist画龙科技的商业AI产品部署在Oracle云平台上,打通ADW数据源,针对Oracle客户在用户运营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需求,使用场景化的AI,为更多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更加精准有效的决策判断,帮助企业将私域用户价值最大化,以及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的决策服务。

  Oracle副总裁中国区联盟与渠道部总经理朱德文:“Oracle需要搭建生态,Datatist画龙科技是我们这个生态里很重要的合作伙伴。”随着现在已经进入“云+大数据”时代,Oracle希望可以快速地从底层数据库业务切入到云服务中,继续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

  AI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商业AI”的未来在哪里?听听Datatist画龙科技宋碧莲博士怎么说

  商业AI技术为个行业带来了新的玩法,不但可以从海量数据中生成数据洞察,还可以帮助企业实时而且正确地制定决策,打造卓越的客户体验以及取得突破性的业务成果。

  以电商行业为例,以前各大互联网电商巨头依靠流量红利,经历了前期快速发展的阶段,如今面临获客成本增加、同质化竞争加剧以及新物种零售形式的挤压等问题,通过商业AI技术,一方面可以根据用户购买特征行为数据,提供个性化的精准商品推送,另一方面优化营销推广渠道,实现高效、低成本获取曝光与客流,结合智能实时定价策略进行销售优化;

  传统的零售巨头受限于成本及渠道把控,以及对客户需求不能有效洞察的传统弊端,也在积极推进智能升级,正在利用用户的消费信息、提供大数据经营分析打通各个渠道的零售网络。

“商业AI”的未来在哪里?听听Datatist画龙科技宋碧莲博士怎么说

  在用户更精细化的运营过程中,针对用户的活跃度、价值度,Datatist画龙科技更注重做存量用户运营,在探索用AI来驱动运营的同时,又发明了一个新概念——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理论,这个理论是通过不断循环优化的方法,用商业AI技术帮助企业取得巨大的经济收益。

  宋博士表示在Linkedin任职期间,这套理论曾帮助Linkedin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跟同期其他企业的运营效果相比,Linkedin在活跃度和价值用户的挖掘方面,都达到了二十几倍的提升。

  宋博士和她带领的国际顶级AI博士团队,在2016年回国后便将其产品化,已经完成了

  数百个大型成功案例,完成了零售、保险、银行、证券等不同版本的模型,为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并且这套系统目前已经做到一天可以安装上线,准确率高达90%。

  迄今为止,Datatist画龙科技已成功赋能很多银行、保险、证券、零售等行业客户,如银联、光大银行、广发证券、诺亚财富、华泰保险、联合利华、大地保险、平安保险、苏宁集团、海尔集团、广汽丰田、奔驰、玛氏等各行业标杆企业,完成了数百个成功实践,平均提高运营效果三到十倍。

  写在最后

  宋碧莲在采访最后表示:“我们不是最早搞AI的,也不是最早将AI用在商业上了,但我们是最早研究将AI用在商业上并且可以产品化和推广的。我们琢磨出它的规律,形成最早的产品,这个产品只需要订单数据,大家就可以用。”

  Datatist画龙科技也希望用实际表现,将商业AI打造成为企业运营浓墨重彩的一笔,打造新的生产力,推动商业发展。


受访人简介

宋碧莲博士

上海画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商业AI的发明者和推广者

国际数字化转型、智能运营的专家

上海市智慧城市领军先锋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机器学习博士后

香港理工管理优化博士

  曾是美国硅谷著名互联网公司eBay,Linkedin等的核心数据科学家。为eBay挖掘亿元美金机会,为Linkedin最高提高用户活跃度28倍,挖掘出比普通活跃用户转化率高31倍的价值用户,由此被Linkedin CEO 誉为一生之中最好的商业优化专家,获Linkedin改革奖。

  在eBay 市场运营第一个提出个性化用户运营优化理论,为eBay挖掘出价值数亿美元的市场营销机会。

  2016年将世界顶级商业AI技术引入国内市场,成立Datatist,主要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运营相结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智能运营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上百种商业AI算法,帮助企业建立智能运营决策大脑,从循环优化拉新、转化到价值度提升的全生命周期运营效果,有效增加企业销售额,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满意度。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