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资产行业转型遇难题 IBM“黑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

贾桂鹏 |  2023-03-15

  2023年的春天,绿色注定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在全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的绿色转型,对于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当下,如新能源、汽车、石油石化、轨道交通等重资产行业的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就成为他们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些企业如何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打造壁垒,也成为他们能否在双碳背景下继续前行的重要指标。

  为了让企业更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2023年1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IBM联手发布的《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中提出的一个与IT可持续发展、环保密切相关的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从环保的角度为企业未来IT能力建设提供了一个可以遵循的框架理论。

  五大维度赋能重资产行业转型

  当下,由于企业资产管理环境瞬息万变,比如面临业务流程不断变化、基础技术和平台不断革新等问题,如果还想继续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传统维护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企业要求。

  对重资产企业来说,资产设备的稳定、可靠和低成本运行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要求,而资产设备的精细化管理被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得到重视。

  因此,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业务价值与云转型挂钩,如何更智慧更熟练地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可持续发展也成当务之急。

  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可持续发展软件业务总经理赵晓凯表示:“IBM企业级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是稳定、可靠、可扩展的,而且是经过了各种实践被验证过的。”

重资产行业转型遇难题 IBM“黑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

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可持续发展软件业务总经理赵晓凯

  放眼全球,IBM可能是为数不多业界唯一的“全能选手”:他们既能提供全方位咨询,又能提供完整软硬件解决方案和IT运维服务。基于混合云和AI的战略,IBM为企业提供包括软件、硬件、平台、战略和服务等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根据所处阶段选择适合自身的方针,协同创新技术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高地。

  在IBM看来,他们从五大维度赋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一,通过IBM车库创新方法论、内部创新团队以及IBM可持续发展战略咨询团队,助力客户制定可持续战略。

  第二,IBM借助收购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管理软件公司Envizi等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生成ESG报告,以及后续的风险管理举措。

  第三,智能资产设施和基础设施管理。IBM通过Maximo等解决方案帮助重资产行业引入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降本增效、节能减排。

  第四,负责任的算力及绿色IT。IBM有从咨询、硬件到软件的全栈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基于环境、IT设施打造可持续的算力。

  第五,可持续的供应链以及可循环性。IBM通过全渠道订单管理系统和供应链智慧套件,帮助客户、合作伙伴提高供应链可视性,正确调整库存规模、确保负责任地采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基于以上五个维度,IBM不断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输出自己的力量,赵晓凯谈道:“以开放的混合云平台为载体,以人工智能为引擎,为客户交付不可或缺的企业级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黑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重资产行业都在面临资产停运风险高、损失大、维护成本高的挑战,还要防止计划外的随机问题,实现零停机和零缺陷困难重重。

  针对重资产行业切实面临难处,IBM重点推出协助企业走好最后一公里的“黑科技”产品IBM Maximo智能资产管理平台,该平台将设备和机器电子化、数据化,帮助重资产企业全面掌握资产维护数据,用AI和分析技术预测故障,提前完成维护工作,提高资产可靠性,延长资产生命周期,减少运营停机时间和成本;实现AI赋能的远程资产监控,通过在安装点检测缺陷来提高产品质量,实时修复以规避停运风险 。

  值得注意的是,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总监庄磊表示:“Maximo是基于IBM混合云,并把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整个资产管理体系的一套完整解决方案。”

重资产行业转型遇难题 IBM“黑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

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总监庄磊

  IBM Maximo底层是红帽OpenShift,中层是IBM Cloud Pak for Data大数据平台以及IBM Watson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此之上构建的各种容器化应用里面的设备管理、物联网、设备的健康预测、工业视觉、维修助手、人员安全、库存优化等模块实现数据打通,让企业在使用Maximo系统时,能够感受到最佳实践以及人工智能能力给他们带来的便利。

  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厂商,丰田一直与IBM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在丰田的北美工厂此前每年的年产量有40万辆,基本处于产能饱和的状况。他们通过IBM Maximo帮助该工厂提高了设备可靠性,优化了设备维修维护的策略。一件过去需要半天时间停机去做各种保养和检查的工作,通过Maximo优化,把时间缩短,再通过Maximo对资源更加准确调配,让他们对维修保养的工作变得更加有效率。

  通过部署IBM Maximo,丰田北美工厂设备有效工作时间实现大幅度提升。因此,该工厂从过去年产40万辆的产能提高了7万辆,达到47万的产能。这是在不增加任何产线设备和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纯粹依靠自身设备管理优化,为企业带来价值。

  庄磊表示:“Maximo在资产设备管理领域可以给用户带来非常明确地增加营收、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减少风险等投资回报,并且经过全球大量客户验证过。”

  写在最后

  当下,可持续发展对很多企业来讲,挑战和机遇并存。如何平衡可持续发展的投入和企业的发展以及市场竞争力。IBM认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不仅表现为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还将会为企业发展与自然环境的改善、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