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将显著提升制造业供应链效率

贾桂鹏 |  2020-02-10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ICT,也就是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迅猛,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技术等众多领域研发应用步伐较快。2020年,这些新技术有哪些最新发展方向和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此进行了深度观察。

  从全球来看,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应用在很多领域。其中,20%是在做技术和研发,11%左右是在做数字金融,还有一部分是应用在数字货币方面。而在我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说,区块链技术已经应用在一些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第一个跟生活密切相关的就是目前推出来的基于区块链的发票。发票报销出现很多问题,真假问题、追溯问题,尤其是电子发票存在二次报销等问题。区块链非常适合这一场景,因为它有可追溯、防篡改的特点。”

  在司法领域,我国通过区块链确认、保存相关信息,提升了司法效率。何宝宏说,这些都只是区块链尝试性应用。他预计,2020年区块链将掀起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热潮。“2020年,尤其是国内区块链肯定会掀起新一轮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热潮。在区块链基础设施方面,我们还需要很多技术方面的改进完善,因为它毕竟存在着扩展性比较差等一些问题。在应用方面我们只是有一些初步的尝试性应用,还没有大规模应用,所以这两个方面都会有比较多的应用。之后,区块链核心驱动力量会由原来的创业公司、小型企业,变成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国有企业。”

  同时,区块链将越来越多用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供应链领域。目前的供应链信息交互和验证机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造业效率,推高了成本,而区块链能显著提高供应链效率。

  何宝宏说:“供应链就是典型的(场景)。企业之间,供应链上下游地位是对等的,谁也管不了谁,大家必须相互提供服务,但是相互又必须防着点儿,防着点‘他不给我货,防着点他不给我钱’这些问题。因为你签了什么合同,供应链上下游根本不知道,或者有可能是假的,通过区块链,一些合同、流水、进出货等,能够让上下游都能看到,相关方都能看到这是真实的,将提高信誉度,加快货物、资金的流转。”

  对于接下来的挑战,何宝宏分析,区块链涉及很多技术领域,比如IT程序、通信、安全、密码学、博弈论等,因此人才缺口是一大考验。

  何宝宏认为:“区块链有80%多的安全事件主要是智能合约引起的,智能合约就是使用计算机语言书写的一个商业合同。书写具有法律效力的商业合同,程序员人才达不到这一方面的能力,所以这一方面肯定需要复合型人才,而且不仅仅是两两复合,要更多复合的。因此这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对学校的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