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联手上海国际汽车城 赋能交通领域数智化升级

贾桂鹏 |  2021-11-17

  当下,全球经济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对新技术的强劲需求,不仅为行业和企业带来创新活力,也全面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一年一度“2021戴尔科技峰会暨未来企业领导力论坛”成功召开。戴尔科技集团联合上海国际汽车城成立“智能+”交通创新联盟,旨在通过协同创新推动汽车行业数字化创新、培养新时代数字化人才、助力产业链协同合作。

  可以预见,未来,戴尔将与联盟合作伙伴将会紧密联动,利用戴尔的技术优势加快汽车行业创新步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提供能力支撑。

  联盟成立助力汽车行业

  近年来,大部分国内企业走向数字化转型之路一直按部就班。但去年以来,在疫情“常态化”趋势下,企业唯有通过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深耕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

  在此局面下,对汽车行业来讲数字化的诉求同样非常迫切。目前,该产业正在从传统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迈进,汽车的产品形态、用户需求和产业价值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数字化转型是汽车行业顺应变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2021戴尔科技峰会暨未来企业领导力论坛上,戴尔科技集团联合上海国际汽车城倡议成立的“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期望为助力汽车行业的数字化注入新动能。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核心客户和全球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吴冬梅表示:“戴尔和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发起的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正是要在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领域,联合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去打造数字化转型的生态圈。”

  据介绍,双方将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围绕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方向,开放给平台成员单位进行热点科研项目研究,并深化有实际应用场景的前沿科技研究探索,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同时,依托上海国际汽车城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定位,推动数字化与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发挥戴尔科技集团在存储、客户端、安全、服务器、虚拟化和云领域的市场优势地位,共同探讨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和数据安全领域咨询及解决方案,以及合作伙伴咨询方案扩展。

戴尔联手上海国际汽车城 赋能交通领域数智化升级

  针对于联盟的成立,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晓红表示:“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的成立,也是上海国际汽车城不断扩大行业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大家今后也一定会在共同的理念推进下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不断融合、协同,为整个智慧交通产业以及数字化产业的发展作出各自的贡献。”

  让汽车企业加强研发能力,打破各环节间壁垒,以更高效的组织模式,聚合全链路的服务触点,以更强的技术能力,满足用户所有环节的需求。

  这也将更有利于汽车企业整合广泛而分散的数据资产,通过有针对性地供需匹配,敏捷地改善和升级,形成由数据驱动的研发、数据驱动的生产效率提升,建立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数字化城墙。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智能化时代的技术发展与创新基因已经融入到了各行各业当中,像汽车制造产业这样的传统行业领域更是具有广阔的转型空间。面对当下市场发展空间与绝佳转型机遇,戴尔正在让技术创新不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带动、赋能更多合作伙伴,挖掘商业新价值,共享变革新成果。

戴尔联手上海国际汽车城 赋能交通领域数智化升级

  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陈春曦表示:“戴尔拥有全球化的视野,在自动驾驶领域,全球超过80%的自动驾驶一级的开发商都已经采用了戴尔的自动驾驶或者基础架构的解决方案,助力他们这方面的研发工作。”

  此次,戴尔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的合作也不是一蹴而就,双方从小合作项目入手,已经开展了非常愉快和高效的合作对接,在汽车城EVAI的智行港,上海国际汽车城提供了一个平台,展示戴尔自主研发的ADAS的自动驾驶小车项目,同时也深入合作开展联合实验室平台建设研究等。

  在此基础上,这次戴尔与上海国际汽车城携手成立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也有明确的诉求和目标,双方可以持续深化开展更具前瞻性的技术研究,支撑汽车产业的技术发展。比如,未来可以建设联合实验室,开展热点科研项目的研发,以及关键技术的研究等。

  潘晓红介绍,上海国际汽车城成功搭建了一场、一路、一库、一中心、一平台的五大创新服务平台,这里面也包括全国第一条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智慧道路,第一个智能驾驶的全息场景库,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数据分析和监管中心,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仿真测试平台等。

  科技赋能从基础教育抓起

  另外一方面,可以共同搭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平台,助推优势人才资源的汇聚。因为目前,针对人工智能跨界到汽车产业方面的论坛当中,不少企业也提到了对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所以,顺应整个行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还是有非常大的缺口,企业对此也抱有非常大的期待。”潘晓红表示。

  人才资源的培养缺少不了基础教育的助力,联盟将邀请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顶尖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汽车行业龙头企业等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完整生态圈。

  联盟以顶尖高校扎实理论与优秀教师师资为基石,联合戴尔ADAS实践课,并以戴尔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保驾护航,进一步优化拓展人工智能小车联合课程,组织车企内训,推动研发与行业联动,赋能智能交通产业发展。

  陈春曦解释道:“戴尔专门开发了一辆键盘大小的自动驾驶小车,里边搭载英伟达的GPU芯片,由戴尔人工智能专家开发课程,把很多行业经验,和实践的案例放到这个课程里面,对教育进行赋能。”

  此次,双方的合作依托戴尔在基础架构和行业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帮助汽车城一起打造一个很好的平台。帮助产业上下游企业强化应用场景研发的底层IT支撑能力,从数据、算法到算力各个维度,从边缘到核心到云,加速企业研发创新进程。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戴尔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战略,持续投入和创新,积极融入中国经济,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和数字化建设贡献力量。经过,此次戴尔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的合作,比特网认为戴尔“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在科技行业如此,在汽车行业亦是如此。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