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如何触手可及?西门子低代码给出答案

Yu |  2022-09-08

  当前,低代码开发已成为一种普遍的技术潮流。其凭借着高可用性、灵活性、低门槛、高效率等优势,能够更贴合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快速开发和敏捷迭代的业务创新,成为诸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首选工具。

  成立于2005年的Mendix公司,是一家低代码应用开发商,致力于用可视化的编程方式打通业务和IT人员之间的大量沟通鸿沟,让开发应用更快更便捷。2018年,Mendix公司被西门子收购。2021年1月,西门子正式将其低代码软件快速开发平台引入中国市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如今已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面向中国市场,西门子低代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在日前举行的西门子低代码媒体沟通会上,西门子Mendix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炯与西门子Mendix公司中国区售前总经理兼首席架构师阮铭围绕“在中国,为中国”这一主题,分享了西门子低代码在中国的一系列本地化举措,以及如何为中国企业推进数字化进程。

  步履不停,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据了解,在一年多时间里,西门子低代码就已经构建起齐备完整的中国团队,布局全国范围的50家合作伙伴,形成了西门子低代码在中国拓展业务,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支生力军。与此同时,西门子低代码分别在成都和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其中,在成都研发中心,主要与中国本土的云平台、本土的生态进行协作,如企业微信、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文档、腾讯会议、阿里钉钉、字节跳动的飞书以及国产数据库的适配工作;在上海的研发中心,西门子低代码把在中国的优势内容呈现给海外,进行可视化和智能化研发,将技术输出到国外。

  除了研发之外,西门子低代码更关心的是开放,将技术开放给合作伙伴。在全国,西门子低代码已有50家合作伙伴,覆盖三十多个行业,一起为中国的客户提供应用和服务。另外,西门子低代码还建立了中国区的论坛,是唯一一个通用低代码平台中文社区,99%的问题都能够在该社区得到解决。

  不仅如此,西门子低代码推出了“2022人才培养教学合作计划”,一是通过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多所合作学院推广西门子低代码大学课程,有体系地培养1000名掌握低代码技术的大学生,为他们找到心仪的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实现产教融合,释放更多市场潜力;其次是通过西门子低代码校园创新大赛,于今年7-10月期间,号召200+学生参赛,带动500+学生参与低代码学习。

  西门子低代码平台有何特点?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低代码赛道和技术,同时这也侧面说明了国内对于低代码市场的认可。BASIC的闪光点是简化,将机器能够识别的转化为普通人能够编码的东西;Smalltalk的重点是面向对象,而不是面向过程的功能点;VB是第一个将可视化直观、焕然一新的理念带给开发者业界的编程语言;JAVA将程序的维护和运行在架构上进行了区分,进一步解放了程序的维护编写和程序的运行……

  “西门子低代码是集大成者,我们将这几个亮点统一了,”阮铭表示,“不仅在技术上做到All-in-One,融合国内的多种技术栈。而且在业务上实现One-for-All,帮助国内各类企业打造自己数字化转型的完整业务链。”

数字化转型如何触手可及?西门子低代码给出答案

西门子Mendix公司中国区售前总经理兼首席架构师阮铭

  阮铭将西门子低代码的基本特点概括为“一二三四”,即一组模型、两套环境、三种角色、四大场景,具体来看:

  一组模型:开发应用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数据、UI、逻辑等多种类型的模型,同时,还要实现逻辑编排,使逻辑贯穿在整个系统,西门子低代码实现了可视化的逻辑编排。

  两套环境:西门子低代码为业务人员提供一个浏览器版本Studio,可以在其中拖拉拽,形成简单的、小快灵的、部门级别的应用,更加复杂的应用可以采用可以安装在Windows系统的线下版本Studio Pro,今后还会有MacBook适用的ID环境。西门子低代码可以与高代码开发环境融合在一起,助力开发者开发出更加复杂的应用。

  三种角色:在低代码开发中,存在着业务人员、开发者以及中间的BA/PM(业务分析师/项目经理)三种角色,西门子低代码平台可以同时兼顾这三种角色的需求。

  四大场景:包括复杂核心系统、客户交互应用、效率提升应用和创新应用。

  以创新技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入局中国市场一年多以来,西门子低代码已经帮助诸多国内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迈进。

  例如,上汽乘用车建立了西门子低代码开发打造的iFactory(智能工厂),iFactory提供了公有云的组件和上层的应用,包括快速应用开发、快速集成数据中台和快速部署,完成智能工厂精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ME 工时系统、缺件车管理系统、QMS质量管理等系统上线。最终,西门子低代码凭借数据驱动业务价值、用户体验为中心,以及深度且丰富的集成能力优势,使上汽乘用车进一步加速了开发迭代进程,帮助上汽在新的赛道上不断尝试创新和突破。

  爱德亚医疗借助西门子低代码技术,开发供医院运营管理者和其它运营商使用的专业设备资产与运维管理(ASM)软件,开辟了医院管理低代码应用开发先河,真正地让先进的运营技术和信息技术有效结合,引领数字技术和数字化变革的创新发展。采购申请流程标准化、数字化和适当的自动化,不仅节省了大量的采购申请时间,还简化了操作,大大降低出错率,工作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

  中山贤邦制衣厂基于低代码平台开发了轻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解决方案,平滑对接原有ERP系统,为产品出厂构建了全流程电子化表格,同时还提升了客户服务能力,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筛选优质客户群体,达成了企业流程监管、数据分析、智能决策的目标。

  “宏观上看,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当下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千行百业的主旋律,低碳环保也是能源、汽车、快消等制造行业发展的刚性需求,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生产运营的效率和响应市场的速度,同时解决降碳节能的需求;微观上看,企业数字化转型最主要的矛盾,来自核心系统提供的功能过于标准化和市场的定制化需求层出不穷之间的矛盾,而低代码能够帮助企业满足业务定制化这一场景需求,帮助客户实现敏态业务需求的快速高质量开发,西门子低代码正是抓住了这一主要矛盾,以领先的低代码技术和完整的中国团队,以及分布全国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不到两年内赢得多个行业国内客户的认可,而这一切才是刚刚开始。”王炯说道。

数字化转型如何触手可及?西门子低代码给出答案

西门子Mendix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炯

  此外,他还表示,面向未来将着力于工业领域的生态,配合西门子Xcelerator进行推广,完成整个西门子的使命。同时,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帮助在非制造业的客户中进行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曾宣布,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将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于今年秋季面向中国客户推出“Xcelerator 即服务”(Xcelerator as a Service),以高可访问性、可扩展性及灵活性的云工业软件帮助中国企业降低产品设计和生产复杂度。

  “相信随着Xcelerator整个方案在全球的落地,西门子低代码会被更加普遍地应用。”王炯说。

  写在最后: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一场规模空前的数字化转型浪潮正在各行各业中上演。

  我们可以看到,西门子低代码不仅降低了应用开发的技术难度,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更为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有利土壤。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西门子低代码在助力企业数字化发展的道路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