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打破AI企业上市魔咒 浅谈商汤科技IPO之路前景

贾桂鹏 |  2021-09-05

  数字时代下,虽然AI逐步重塑着产业和经济格局,但估值的泡沫也正在被戳破。

  日前,据港交所披露,AI独角兽商汤科技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这也使得被称为“AI四小龙”的四家企业全部走上了IPO之路。而在“四小龙”里面估值最高,营收体量最大的AI公司,商汤科技的首次IPO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能否打破AI企业上市魔咒 浅谈商汤科技IPO之路前景

  但此前,与商汤科技并称“AI四小龙”的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上市之路一直不太顺利,也促使商汤科技此次能否打破魔咒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四小龙”坎坷的IPO之路

  有公开资料显示,“四小龙”里面,云从科技曾因财务资料过期而一度被中止发行上市审核,但现已顺利过会;旷视科技一度折戟港股,现转战科创板,刚回复第二轮问询;而依图科技已撤回申请,现在其发行上市审核已终止。

能否打破AI企业上市魔咒 浅谈商汤科技IPO之路前景

  比特网认为,持续大额亏损是“四小龙”上市之路坎坷的原因之一。商汤科技也一直处于亏损之中,2018年至今依然在亏损,三年半亏损约28亿元。

  虽然,我们看到商汤科技的扣非后净亏损绝对额有下降趋势,扣非后净亏损比例也有收窄趋势。不过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亏损率依然有44%,何时能实现盈利依然难以判断。

  比特网发现,任何一家AI企业在研发方面都投入巨资。数据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研发开支分别为8.49亿元、19.16亿元、24.54亿元以及17.72亿元,逐年走高,三年半合计研发支出达69.91亿元。但在同期,商汤科技的三年半的总营收合计才只有99.78亿,研发投入之高显而易见。

  可以想见,整个AI行业都存在巨大泡沫,像AI“四小龙”们还无法实现自我造血,经营能力存疑,仍需资本去进行技术投入、市场拓展等,一级资本市场看到巨大的“泡沫”不愿意进一步投资,上市很有可能就是其最后的救命稻草,但同时也是泡沫被戳破的开始。

能否打破AI企业上市魔咒 浅谈商汤科技IPO之路前景

  目前,AI企业很难找出一个非常有效的商业化落地成功范例,大家仍然是在摸索阶段。这也是在一个新兴行业中公司们不可避免遇到的挫折。但是现在,“四小龙”的领头羊商汤科技来了,他们能改变这一局势吗?

能否打破AI企业上市魔咒 浅谈商汤科技IPO之路前景

  商汤科技能否打破AI独角兽们的IPO困境?

  自2017年以来,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就透露过即将启动IPO,知道到今年3月和6月,还是分别传出商汤科技IPO的时间点和保荐人等关键消息。但是,为什么直到最近,商汤才正式首次进行IPO呢?他们是缺少资金了吗?

能否打破AI企业上市魔咒 浅谈商汤科技IPO之路前景

  其实,得益于这样的学术背景和光环,商汤科技创始团队成员,汤晓鸥、徐立和王晓刚等都具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另外,近年来资本对AI行业的追捧,商汤科技从成立至今,其已获得12轮融资,包括SoftBank(指软银)、春华、Silver Lake(指银湖资本)、IDG、国调基金、上海国际集团、赛领及鼎晖,累计金额高达52亿美元,堪称国内AI融资之最。

  据Frost & Sullivan报告显示,以2020年软件相关收入计,商汤科技为中国最大的面向企业应用的计算机视觉软件供应商,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4%。其在去年,完成了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后,估值再度提升至约为120亿美元。

  招股说明书公示显示,商汤科技的总营收从2018年至今保持着不错的增长,从2018年18.53亿元到2020年的34.4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6.37%;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率更是高达91.8%。毛利率方面,2020年全年和2021年上半年都保持在70%以上。

  另外,商汤科技在其他板块通过投资并购,完善了产业布局。未来,可以预见资本会越来越多地向盈利模式清晰的AI头部企业集中,这些企业也将有更多资金及机会扩展相应技术场景,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

  商汤科技的两只“吞金兽”

  根据此次募集的资金,商汤科技拟将其中的60%用于提升其研究及开发能力;剩下的15%将用于业务拓展领域、15%将用于潜在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10%将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招股书还显示,在智慧生活业务中,商汤科技已构建用于赋能IoT设备及驱动元宇宙(Metaverse)的多层基础设施,以提升终端使用者体验。

能否打破AI企业上市魔咒 浅谈商汤科技IPO之路前景

  其中,智慧生活主要面向手机厂商以及物联网设备制造商,为手机、AR及VR设备、智慧大屏及消费级无人机,提高图像和视频的质量,丰富影像的内容细节。商汤科技列举了为某手机厂商实现单摄像头背景虚化效果,以及AR拍照、户外AR导航的例子。

  针对智能汽车业务,商汤科技正式发布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独立新品牌SenseAuto绝影,推出智能车舱和智能驾驶产品,智能车舱产品包括人脸识别认证、驾驶员分析系统、乘客分析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智能驾驶包括ADAS辅助驾驶系统、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

  商汤科技表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已与30余家汽车公司合作,并已获选为五十多个车型的供应商,在未来数年内,向其2000多万辆汽车供应绝影产品。

能否打破AI企业上市魔咒 浅谈商汤科技IPO之路前景

  虽然这是两个可以看到灿烂前景的行业,但却又是两只名副其实的“吞金兽”,这两个行业主要的特点就是需要再持续投入且短期内见不到收获。毕竟智能汽车的商业化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热门的元宇宙更是处于概念阶段,提前布局意味着需要大量资金注入。

  写在最后

  虽然,AI独角兽们的上市之路还不清晰,但必须要承认的是以AI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已经成为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推动力,而一些布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也迎来了蜕变。

能否打破AI企业上市魔咒 浅谈商汤科技IPO之路前景

  总结“四小龙”的优势,比特网发现,目前商汤科技侧重从技术底层设施引领行业发展,旷视科技主要打造物流场景下的智能方案,依图科技集中于垂直整合,云从科技在国内银行人脸识别产品上优势更明显。他们都有着光明的前景。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