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贾桂鹏 |  2023-05-16

  5月12日,由神州数码主办,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协办的2023通明湖论坛-云原生分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抓住云原生机遇,推动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技术代际跃升”为主题,聚焦以云原生为核心引领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共同探讨云原生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发展提供的新思路和新架构。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委机要局、经开区管委会,以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中国信通院、京东、中移信息、中航机载、建信金科基础技术中心、山石网科、通明智云、中科驭数、青藤云安全等单位的领导以及云原生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用户和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云计算产业发展,深入贯彻数字中国、科技强国等战略部署,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等建设需求,大力推动云计算基础建设、融合应用和技术创新,持续加强底层算力支撑,深入促进多云创新应用,持续挖掘软件信息服务业新增量,谋划布局产业发展新方向。下一步,北京市将发挥在数字经济领域积累的技术资源优势,积极布局云原生赛道,为我国自主云生态的繁荣发展贡献“北京力量”。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助力数字技术范式转换,云原生加速行业数字转型

  随着全面“云”化时代的到来,云原生正在成为新一代数字化的技术基础设施,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借助云原生应用架构助力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神州数码技术总监、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院长李刚以《范式转换与云原生》为题发表演讲,李刚表示,云原生正在解决四个层面的问题,首先是PaaS税,即大规模分布式应用产生的额外负载;第二是数据平台的云原生化,云原生在不断推广的过程中,也为数据平台提供了新的技术发展路线;第三是以GPT为代表的应用的爆炸式增长,产生了大量的应用需要随时部署;第四,随着大模型技术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发展,对算力的调整和部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云原生带来的挑战,李刚以算力重组为例,阐释云原生带来的范式转换。不同于传统算力,通过算力重组后,将业务逻辑、AI、分布式平台的算力从CPU卸载到不同的平台上,消减CPU资源的平台税消耗,同时也提供算力的灵活调度配给,通过充分整合各类算力资源,实现应用微服务的敏捷开发和敏捷部署。基于二十多年在“数”、“云”领域的探索,神州数码在数云融合的架构下搭建技术体系,支撑基于泛在敏捷业务能力的数据资产化将成为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底层的架构方面,数云原生平台打破传统的技术范式,数云融合已成为拥有复杂系统体系的全新体系架构,以数据驱动的企业数字化进入数据和知识涌现的新时期。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中航机载系统共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明在《云原生助力机载工业研发创新》演讲中提到:从十四五开始,数字化转型席卷了各个产业,成为了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三年前,机载系统开始了全面数字化实践,对于我们而言,如何将数字化技术与产业结合落地是一个新挑战。在神州数码的帮助下,我们过去一段时间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果。经过三年时间建设,我们建立了基于机载工业互联网的复杂机载系统协同研发生态系统,完成了机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建设,打造了机载研云品牌,机载系统40多个单位、全国共近百个单位接入,覆盖全国34个城市。面向未来,我们认为企业一旦上云,再无边界。数字化转型需要探索业务与数字化技术的最佳结合,通过关键技术创新突破,通过研制体系统一规划研制过程、管理系统工具系统、服务资源等,综合利用国内外多方资源,实现弹性资源及服务供给,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稳步推进。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现场,建信金科、中移信息等企业也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云原生的行业实践。

  构建云化技术底座,云原生应用引擎带动云原生产业整体突破

  随着企业对云原生的需求升级,需要一个底层的云原生应用引擎来支撑业务应用的快速云化改造,此外,传统的技术领域,如数据库、数据仓库等转变为云服务的方式也需要云原生应用引擎来进行支撑。

  神州数码联合北京通明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中国信通院和通明智云共同发布《云原生应用引擎技术发展白皮书》,全景描绘了云原生技术图谱,从云原生应用引擎的定义、产品形态、行业应用场景及未来趋势等多个维度,深度剖析了我国云原生应用引擎技术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解读如何通过应用引擎实现云原生根技术突破,并驱动云原生产业生态的建设。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马飞指出,“云原生应用引擎和其他云原生技术的相互融合,可以为企业提供坚实的云化技术底座,从而实现企业应用的云原生技术升级。”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通明智云总经理吴若松表示:“白皮书一方面为用户掌握云原生技术提供了重要参考,一方面为将来云原生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云原生技术图谱着重描绘了应用引擎作为数据平面,在云原生技术架构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为深化数云融合战略,神州数码通明湖云和信创研究院在2023数云原力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神州数码聚焦云原生技术打造的重要成果,下一代云原生应用引擎 OpenNJet。

  OpenNJet应用引擎的技术迭代、创新发展、生态繁荣离不开全球开源创新能力的建立和完善。会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联合神州数码就共建OpenNJet生态签署备忘录,期望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架构下,通过代码贡献构建开源社区,集聚开发者和企业用户力量,共创开源生态,助力OpenNJet应用引擎的技术创新和生态建设走向成熟,繁荣发展。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同时,为主动布局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引擎关键性技术难题和产业化发展瓶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北京市经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应用引擎专委会”。专委会由神州数码、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联合天翼云、通明智云、京东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华为云、火山引擎、神州信息等单位共同发起。已汇聚云联盟生态头部厂商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强大资源,围绕应用引擎构建底层技术生态联合体,开展应用引擎技术相关的学术交流,设计新一代应用引擎建设路径及部署方案,共同打造应用引擎技术架构。加速应用引擎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完善应用引擎行业客户场景适配。制定并推动应用引擎技术行业标准和规范,推动和促进我国应用引擎技术突破、产品创新、平台建设及商业模式创新。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畅谈云原生,共谋数字化

  要推动云原生领域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生态伙伴的协同发展,要各展所能才能共赢。在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云原生技术如何发挥数字技术优势,赋能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并持续深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在圆桌对话环节,信通院云大所、山石网科、通明智云、中科驭数、神州数码信创业务集团、青藤云等云原生领军企业及机构围绕话题展开精彩讨论,并分享自身在云原生领域的实践经验。

深化数云融合,构建全栈能力,神州数码推动云原生代际跃升

  李刚指出,以神州数码与中国电信天翼云的合作为例,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借助神州数码在硬件制造、应用开发迁移与改造、适配测试、云平台和应用运维等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双方已经在多个省份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项目中展开合作,为各省客户提供一站式、适应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环境的应用迁移上云解决方案。同时,双方还紧密配合,积极探索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标准化方面的新的合作模式,积极参与相关技术标准和生态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

  通明智云首席运营官、联合创始人吴静涛提出, CNCF主导的云原生产业集群有万亿的规模,我们希望将服务网格的数据面整合为应用引擎, 作为云原生自主创新的突破口, 实现开源代码落地, 开源社区和迭代过程落地的可信开源服务, 帮助企业在数字时代, 云原生环境中, 实现自主创新的可持续应用服务。

  针对AIGC的出现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挑战,神州数码信创业务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周川认为,AIGC是一种全新的应用,和之前的数据中心所能提供的应用完全不同。新的应用对数据中心的算力、网络、存储、安全都有新要求,数据中心的架构也会随之出现变化,从网络侧会要求更大的带宽,更低的延迟、无损,计算侧则会要求更高的算力密度。

  最后,李刚表示,云原生产业和规模前景巨大,而技术的演进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上下游产业链伙伴的共同努力,要共同发力、携手并进,一起建设创新生态,才能够为产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以云原生推动技术升级,把握新机遇,加速数字化的转型。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