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数字中国”新机遇 国产操作系统如何“当自强”

贾桂鹏 |  2023-04-07

  不久前,国家发布了关于《“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说明了发展自主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一直以来,中国科技发展一直都处在缺芯少魂的状态,其中,“芯”自然指的是芯片,而“魂”则指的是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是计算机整体连接软硬件资源的纽带,一旦它出现瓶颈,那么,将会极大影响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

面对“数字中国”新机遇 国产操作系统如何“当自强”

  那么,在多方关注下,国产操作系统现在发展得如何了?

  当前国产操作系统相较于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已经提升了许多,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多款非常不错的国产系统,统信UOS、银河麒麟、中兴新支点,像中兴新支点,界面美观、系统流畅、关键是生态软件已经完善了许多,我们平时用得比较多的WPS、微信、QQ、钉钉、飞书、腾讯会议、腾讯视频、CAD等软件都能够支持,甚至还可以玩起Steam平台上的大型游戏。

  国产操作系统的新机遇

  中国信息产业起步比较晚,20世纪60年代中期也已经开始主导操作系统领域的研发了。

  从1989年到1999年,COSIX操作系统填补了国产操作系统从无到有的空白。但当时产品研发出来后,遇到了生态侧的巨大挑战,完全自主研发的产品缺少软硬件支持,没有生态能力的系统软件产品很难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当下,国产操作系统的开发处在一个非常合适的发展环境。成功的操作系统,大都是在产业变革时期,优先解决应用开发的难题,从而在短时间内被广泛使用,从而确立领先优势。

  例如,Win32编程接口(API)解决了图形化编程等问题,从而奠定Windows在PC领域的领先地位;Android解决了在嵌入式设备上的面向多种复杂硬件组件编程(如触摸屏/摄像头等)以及海量应用程序共存的问题,使得手机上的应用开发难度大幅度降低,树立起其在手机领域的统治地位。

面对“数字中国”新机遇 国产操作系统如何“当自强”

  整体来看,成功操作系统发展壮大的决定性拐点,是某个解决这个巨大课题的开发框架出现,以及在这个框架上开发的大量应用软件的涌现。如Windows系统中的.net应用开发框架、Android 系统中的AOSP应用开发框架通过扮演“承上启下”的支撑角色,对操作系统最终建立生态确立主导地位,起到了更为核心的价值作用。

  目前来看,中国国产操作系统市场形成了麒麟、统信两大巨头领军,多个参与者积极发力的局面。韩乃平介绍,当前桌面端还是以windows为主,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国产操作系统在桌面端的占有率大概只有2%,但也在持续增长。

面对“数字中国”新机遇 国产操作系统如何“当自强”

  我们认为,国产操作系统主要的发展机遇目前还是在to B端,一是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操作系统的国产化采购比例逐年上升;二是服务器的CentOS系统停服造成市场缺口,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需承接CentOS生态延续与技术兜底需求,如麒麟软件就提供了平滑的迁移方案,有了基于CentOS的全面替代方案。

  国产操作系统需要怎样提升?

  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也开始逐步发展壮大。国产操作系统在与其他操作系统的竞争中,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国产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给应用开发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面对“数字中国”新机遇 国产操作系统如何“当自强”

  当前,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以办公、教育、金融等为主,同时游戏、社交、娱乐等应用也开始逐步增多。与此同时,国产操作系统上的应用也逐步实现了功能上的优化,例如用户体验、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得到了提升,吸引了更多的用户。

  在使用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时,用户的使用体验度非常重要。不过,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虽然已经实现了功能上的优化,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应用兼容性、应用质量、应用体验等。

  比如,在应用兼容性方面,国产操作系统上的应用与其他操作系统之间的兼容性仍然不够完善,这导致了在国产操作系统上的应用使用体验不如其他操作系统的应用。

  而在应用质量方面,一些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质量较低,甚至存在安全问题,这给用户使用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和不安全感。

  还有在应用体验方面,国产操作系统上的应用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当前,一些国产应用的用户体验不够优秀,使用体验与其他操作系统的应用相比差距较大。

  随着国产操作系统市场的不断发展,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也将会不断壮大。未来,国产操作系统应用开发需要更加注重应用兼容性、应用质量、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提升,同时需要不断创新,开发出更具有竞争力和差异化的应用。

  写在最后

  当前,国家层面也在大力扶持,当前国家正积极推动关键基础软件的自主创新,陆续颁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发展规划》等文件,明确要求聚力攻坚、重点突破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软件。

  所以在“国际环境和国内政策双重驱动”,以及操作系统厂商奋勇前进的背景下,相信国产操作系统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将加速推进,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做出一番令人满意的成就。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