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周报:阿里巴巴六大业务集团或将独立上市,商业银行竞相布局千亿“金融云”市场

潇冷 |  2023-03-31

 了解科技资讯、把握行业前沿。《比特周报》为您带来2023年3月27日至3月31日的新闻热点。

  阿里巴巴六大业务集团未来或将独立上市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28日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张勇表示,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未来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独立上市将使阿里各个业务有更为独立的经验策略,能够根据变幻的市场需求快速做出适合自身的判断和选择,重塑阿里巴巴业务的竞争力。

  【老司机】贾桂鹏:也许这就是阿里战略转型的开始,现在阿里电商业务比较饱和,云计算业务增速也在下降,所以他们必须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

  【墙头草】于欣靓:阿里巴巴组织架构的调整,将提升组织效率、加快决策响应速度。六大业务集团的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商业银行竞相布局千亿“金融云”市场

  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和相关政策标准的日趋完善,我国金融行业上云进程呈加速态势。继去年6月银联云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发布“银禾计划”之后,包括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蓄势发力金融科技,陆续推出自己的“金融云”平台,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在政策日渐明朗的支持下,我国千亿元金融云市场或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期。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云计算深入行业、深入场景成为云厂商掘金、寻求进一步发展的方式。随着各个银行、云厂商的加速,金融云将成为新的蓝海市场。

  【老司机】贾桂鹏:金融云是银行原有IT系统向云系统转变的润滑剂,银行IT部门的厚度决定了银行金融云建设的速度。

  【墙头草】于欣靓: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处于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金融云作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可以说是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创新发展的关键动力。

  中国信通院启动大模型技术及应用基准工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现启动大模型技术及应用基准构建工作,联合业界主流创新主体共同构建一套涵盖多任务领域、多测评维度的基准及测评工具AISHPerf-LargeModel。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当前,国内亟需多测评维度的基准及测评工具,以真正了解大模型的发展程度,避免过度宣传,信通院顺势而为,反应迅速。

  【老司机】贾桂鹏:当下,有越来越多企业希望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市场规范的制定将有效使企业少走弯路,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墙头草】于欣靓:此举将有助于推进我国大模型技术的创新研发,带动AI产业抓住大模型发展的黄金机遇。

  微软+OpenAI推出网络安全产品Security Copilot

  微软公司宣布推出下一代人工智能产品Microsoft Security Copilot,将AI技术应用于网络安全领域,为安全专业人员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以快速检测和响应威胁,并更好地了解整个隐患存在的态势。该产品将持续采用最先进的OpenAI模型,以支持日趋苛刻的安全任务和应用。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这款将使安全团队能够以AI 的速度和规模付诸行动。

  【老司机】贾桂鹏:即便微软发布新产品,它还必须不断学习和改进,以确保安全团队了解最新的攻击者惯用手段和技术。

  【墙头草】于欣靓:网络安全技术人员这是要被AI淘汰的节奏啊。

  中国对6G发展持开放的态度,已成立工作组推动关键技术研究

  工信部王江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推进数字经济”分论坛上表示,据国际电联的判断,6G技术会在2030年左右会商用。中国对6G的发展持开放的态度,中国政府非常重视6G的发展,在2018年成立了一个6G工作推进组,聚集产学研的人才来推动6G的愿景需求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了一些试验,还搭建了一个6G发展论坛。

  比特编辑部观点:

  【搞笑弟】肖医:6G技术还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相关技术和标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恰恰是前期阶段,更需要抢先布局,谋求在6G技术领域的领先。

  【老司机】贾桂鹏:6G除了传输更快外,还能带动哪些产业创新?制造哪些新的行业?

  【墙头草】于欣靓:5G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那么,6G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呢?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