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市场要变天?多家云服务商宣布降价

Yu |  2023-05-20

  当下,云计算市场正悄然生变。

  2023年5月16日晚间,腾讯云对多款核心云产品降价,部分产品线最高降幅达40%,降价政策将在6月1日正式生效。对此,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将通过技术创新、供应链整合等一系列手段,不断打造核心产品的极致性价比,也将通过价格调整,进一步向用户释放技术红利。

  而就在同一天,移动云宣布围绕中小企业上云刚需,以更优惠的价格,0门槛的产品试用机会在5月17日-5月31日推出产品试用专区、直降60%专区、直降50%专区。

  实际上,在腾讯云和移动云之前,阿里云于4月26日就推出了降价举措,其中部分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价幅度高达50%。阿里云给出的解释是,大规模降价是希望将技术红利更多回馈给客户和伙伴,持续降低用云成本,扩大云的市场空间。

云市场要变天?多家云服务商宣布降价

  至此,国内云服务商中,已有3家宣布降价。

  降价为哪般?

  自2006年首次被提出以来,云计算凭借弹性扩展、快速部署、成本低、灵活计费等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的IT架构。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6年,公有云支出将超过所有企业IT支出的45%,而2021年这一比例还不到17%。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加入该赛道,以抢占市场先机。

  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由于云计算属于重资产运营模式,云服务商每年都需要花费大量资金用于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的购置以及IDC租赁、建设等。

  因此,云服务商要实现盈利并不容易。例如,全球最大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亚马逊云科技(AWS)运营了10年才实现盈利;阿里云在熬过12年之后才迎来首次盈利;谷歌云自2008年推出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23年第一季度走向盈利,用时15年……

  既然如此,云服务商为什么还要降价?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188.4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速15.7%,PaaS市场同比增速为31.8%。从IaaS+PaaS市场来看,2022下半年同比增长19.0%,与2021年下半年同比增速(42.9%)相比下滑23.9%,与2022上半年同比增速(30.6%)相比下滑11.6%,增速明显放缓。

  IDC认为,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上游企业预算缩减与建设周期的持续延长对公有云市场发展造成一定阻碍。

  从市场格局来看,部分云服务商在排名和市场份额上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在IaaS+PaaS市场,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阿里云市场份额由36.7%降至31.9%,排名第一;华为云市场份额由10.8%增至12.1%,排名从第三位升至第二位;天翼云市场份额由8.9%增至10.3%,从第四位升至第三位;腾讯云市场份额由11.1%降至9.9%,从第二名跌至第四名。

  而在IaaS市场,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阿里云市场份额由37.8%降至32.6%,排名第一;华为云市场份额由11.4%增至13%,排名第二;中国电信天翼云市场份额由10.3%增至11.8%,排名第三;腾讯云市场份额由10.9%降至9.2%,从第三位下滑至第四位。

  可见,阿里云和腾讯云受到的影响不小。如何抢占市场成为眼下的首要任务。

  仅是短期行为?

  业内人士分析称,云服务商降价,主要目的在于以价换量,扩大用户基数和规模。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云服务本质上就是服务器资源的租赁。租赁模式的核心是规模效应,即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收益越高。所以,客户越多,就越有优势。

  实际上,在云市场竞争中,降价是一种很常见的手段。目前,在全球云服务市场排名前三的AWS、微软Azure、谷歌云实际上都推出过降价政策。其中,自2006年以来,AWS一直在大幅削减云服务的价格,其CFO曾在2016年表示降价是核心策略;微软Azure也曾多次下调其产品价格;谷歌在2014年将摩尔定律引入其云定价,同时还推出了一个全新观点,即云服务价格应该遵循摩尔定律而逐年下调。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发布的《通信运营商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国内云服务商仍处于资源部署和规模扩张的早期,而且国内企业数字化水平相对较低,需通过低价培养用户习惯。此外,国内云厂商以IaaS收入为主,由于IaaS缺乏差异性,带来较为激烈的价格战。

  可以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云服务商降价也就不难理解了。

  写在最后:

  虽然目前国内云市场增速放缓,但是未来前景广阔。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22年)》预计,在企业上云等相关政策推动下,有望在未来数年内随着数字化转型重启增长态势。IDC指出,云计算在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AI模型、算力升级、存算分离、多地多活等领域的技术深耕和产品迭代,与企业数智化转型需求的集中爆发相结合,必然会在未来公有云和云计算市场上碰撞出新的火花,推动中国公有云市场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因此,我们认为,价格战只是短期市场行为,价值战才是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中保持高质量增长的秘诀。对于国内云服务商而言,不仅要持续构建软硬一体生态系统,还要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从而在云市场切下一块属于自己的蛋糕。

  至于未来,谁能在激烈的云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