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数字自由背后 青云的云原生战略蕴藏着哪些生机

贾桂鹏 |  2021-08-05

  随着企业数字化与新兴技术的融合逐渐深入,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其中,云计算是数字化应对转型的重要一环,能够全面提升企业业务能力,让各企业在数字时代迎来新机遇。

  “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将加快云操作系统迭代升级,推动超大规模分布式存储、弹性计算、数据虚拟隔离等技术创新,提高云安全水平。

  虽然,目前企业上云已是大势所趋,但也并非一蹴而就。企业亟需一系列完整的云原生产品作为支撑,以实现企业架构与云基础设施充分适配,最大化利用云计算特性。

  基于此大背景,在7月29日举办的CIC(Cloud Insight Conference)2021云计算峰会上,青云科技官宣其全栈升级的云原生家族,重磅发布容器、存储、数据库、多应用集成与管理平台等新产品、新功能,以完善的云原生家族产品,加速云原生落地。

  “预见·数字自由”

  今年CIC云计算峰会的主题叫做“预见·数字自由”,与数字经济遥相呼应。面对风起云涌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企业需要改变现有的业务和IT架构,需要更快速地响应变化。未来几年,所有行业主体都将完成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技术将流转在每个企业的业务流程与经营战略之中,所有企业都将成为数字化企业。但这一切的基础是需要更合理、更适合的数字化手段。

  在成立的9年时间里,青云科技现已具备“全栈、全态、全域”的全维度云产品与云服务交付能力,在服务层次上,形成纵向跨越IaaS、PaaS和应用平台的全栈云架构,覆盖众多品牌的ICT服务;在交付形态上,以统一技术架构实现“公私混托”的一致交付与管理;在场景纵深上,集结云、网、边、端一体化能力,实现全域智能和数据互联。

  从产品的层面来看,产品如何落地是每家企业都会思考的问题?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表示:“我们总结出两个关键词,代表着现在及未来的愿景:一是云原生,二是产业数字化。这两个词反映了趋势和需求,云原生是青云作为IT厂商对未来趋势的总结;产业数字化是青云很多客户正在做的事情。”

  从某种程度来看,云原生和产业数字化也代表青云产品层面上的优势。青云开始就是做云,一路发展下来,坚持云原生的方向,与社会的中坚产业、传统产业走得非常近。所以,这两个词从某个角度来说,既反映了未来的趋势,也反映了青云的特质。

  企业上云的第一步都是先把资产全部数字化,第二步是基于数字化的能力做流程的改造和创新。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青云发现云不能简简单单地像过去一样就停留在数据中心里,停留在云里,一定要扩展到用户端,要从一个点变成可以覆盖一个真实地理区域的概念,所以,青云打造了“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青云各项业务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规划:

  KubeSphere迎来大版本更新

  2018年,青云科技开始研发KubeSphere,在不久前迎来了3.1.0版本的更新。在该版本中,总共提交了160多个PRs,其中79项是新功能是增强功能,同时拓展了2个新的业务场景。并且还在这一版本的KubeSphere中,支持了边缘节点的管理。

  青云科技容器平台产品负责人于爽介绍了三个此次更新的重点:“第一个是边缘节点的管理,该功能可以触及边缘节点的具体状态,如内存、CPU、实时日志信息,以及在边缘节点上运行的业务应用状态;第二个是访问边缘节点的业务应用,它可以帮助业务人员管理和使用其业务应用;第三个是计量计费的能力,该能力的应用可以按照不同租户的视角,以运营的角度告诉他租户这个月、这个季度、这一年使用了多少资源、花了多少钱。”

  另外,于爽还透露,作为青云最大的版本更新KubeSphere 4.0.0大概率会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发布。

  据介绍,KubeSphere 4.0.0有三点重要突破:

  一、从框架层面做了最大限度地调整,支持前后端的可插拔;

  二、Serverless FaaS的场景;

  三、虚拟化场景。

  KubeSphere还与不少硬件、操作系统、存储厂商合作,形成一整套云原生生态,旨在帮助用户完成数字化转型。

  QingStor如何驱动业务创新

  QingStor是青云科技历经八年时间,全栈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存储产品家族。目前,随着云原生技术在企业落地,未来越来越多企业应用负载将会从虚拟化平台和云平台迁移至容器平台上,这也对容器平台的底层存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青云的容器平台存储则具备了丰富的解决方案,其中就包括了传统存储和云原生时代前的分布式存储,另外,在本次CIC大会上,QingStor存储家族宣布有一位新成员加入,它就是为云原生应用量身定制的云原生存储NeonIO。

  据介绍,NeonIO全面兼容主流K8s容器平台,包括KubeSphere、OpenShift等。

  青云科技存储平台总监王煜表示:“NeonIO在设计之初,就把全栈存储的组件都进行了容器化,可以在K8s平台上进行部署,真正做到平台无关,让NeonIO完美地运行在国产的操作系统以及ARM架构平台之上,并且它能实现和云原生应用融合部署和运行。”

  据悉,NeonIO在今年上半年进行行业内测,并将在第三季度正式对外发布社区版本,可以通过GitHub做公开访问、下载、安装和部署。

  不仅如此,青云也在CIC云计算峰会正式对外公布全新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正式命名为HydroFS。

  王煜介绍道:“HydroFS未来将会成为QingStor企业级分布式存储的下一代存储引擎,其本身脱离QingStor本身的企业级产品独立安装部署,QingStor通过实现容器平台的CSI插件,可以让HydroFS为云原生应用提供全场景的存储服务,并且HydroFS本身也可以在K8s容器平台上进行部署,能够实现跟K8s平台上其他原生应用统一运维和管理。”

  一直以来,QingStor都坚持在底层技术采用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路线,分布式存储技术也是整个IT行业里研发门槛最高的方向之一,这样要求研发团队同时具备分布式系统知识、存储知识,还有网络和硬件知识等。

  2021年对QingStor来讲是非常里程碑式的一年,不仅发布了两款全新面向云原生应用场景的全新存储NeonIO和HydroFS;还全面地拥抱开源社区;最后,正式对外全新发布QingStor v4.0的大版本更新。

  RadonDB全面支持容器化部署

  2021年,RadonDB作为青云科技数据库品牌,已经发展成为覆盖全场景的数据库产品家族,提供包括关系型数据库、非关系型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时序分析型数据库、数据库管理平台等。

  这一次RadonDB有三项重磅发布:

  一、RadonDB全面支持容器化部署:青云科技将RadonDB 在云数据库领域多年的发展和积攒全面移植到容器平台。企业客户不需要关注复杂的集群管理和运维,只需要关注业务逻辑开发,从而帮助企业客户大幅提升业务开发和价值创新的效率。

  二、RadonDB MySQL HTAP方案:RadonDB团队研发了MaterializeMySQL 引擎 ,并且将 MaterializeMySQL 贡献给了 ClickHouse 开源社区,MaterializeMySQL 可以实时从 MySQL 里同步数据,ClickHouse 集群就可以作为 MySQL的分析实例,企业客户就可以通过ClickHouse 集群里做实时的数据分析。

  三、RadonDB数据库管理平台DMP:该平台提升了运维和管理开发的效率 ,DMP 1.0版本主要集中在集群资源管理,包括集群创建部署、备份管理、日志管理、监控告警、集群信息展示等。

  青云科技数据库产品经理蒙哲表示:“未来,RadonDB 将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和探索,在产品上不断优化和完善,帮助企业客户打造一个数据化的未来。”

  什么是全象云

  全象云低代码平台是青云首次公布的产品,它是一个基于云原生的、用于辅助构建企业各类数字化应用的工具和集成平台。

  青云科技全象平台总监梁波介绍:“全象云平台的能力可以分为四类:应用开发能力、API 聚合能力、系统连接能力以及生态共创的能力。”

  总体来看,全象云平台具有易用、灵活、开放、连接四大特点:

  一、易用:全象云从交互设计上考虑了不同使用者的特点,提供了易于上手的简易操作流程,为各类常见操作提供了便捷的入口。

  二、灵活:全象云平台是一个工具套件和集成平台,因此面向二次开发的能力需要足够的灵活。

  三、开放:首先,青云计划对这个平台做开源;其次,全象云架构是解耦、可插拔的,其中的一些模块可以被使用者更青睐的替代品替换成需要的服务;再次,在青云平台上构建的服务,可以快速开放API,并且,它对于企业已有的其他平台是开放的;最后,对于合作伙伴生态是开放的,青云欢迎各种类型、各种层级的接入方式。

  四、连接:全象云平台所构建的应用,可以连接多端、连接多个企业存量系统、连接多个内外部的服务。

  据介绍,全象云低代码平台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正式版。

  物联网重点放在丰富和纵深

  目前,在物联网、AI、新一代通信技术、大数据的加持下,物的感知、认知以及IoT行业、云端算力与行业开发者之间的协同正在加速数字世界的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青云在物联网平台和EdgeWize产品方面主要将研发重心逐渐转变为增强整个产品的灵活性,以应对行业的差异化需求。

  在今年青云科技的物联网平台有四项重点发布:

  一、规则引擎:规则引擎可以帮助客户实现零代码,让数据实现自由流动,同时能够借助开放插件的能力,在物联网平台上实现一定程度上的自定义需求的开发;

  二、数据管理:实时数据包括相应的海量数据设备快照、多维设备历史数据查询及数据的导出,更进一步是指在行业内跟更多的合作伙伴做上层应用支撑的时候,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数据相关的API,包括快照和时序数据、历史数据,通过API为合作伙伴赋能;

  三、推出全栈、全态、全域的全链路监控运维:从平台的角度帮助客户能够更加方便地管理整个平台的数据运维、消息运维和后台服务的监控;

  四、边缘控制台:借助控制台,用户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能在本地观测到整体边缘计算的运行状态,包括应用、驱动等。同时,基于这一套控制台可以把应用分发的流向从以前的云端分发到边上。

  青云科技物联网研发负责人陆从尧介绍:“从2019年到现在,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从2019年我们主要停留在物联网平台最主要、最核心的接入、数据、安全相关的能力上,在这个阶段里,我们追求的是安全与稳定。”

  总体来看,青云IoT物联网全面发挥云网边端优势,基于数据驱动智能,推动工业互联网、数字新基建等发展,服务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iFCloud 3.0最新发布

  青云科技多云管理平台产品负责人顾凯明介绍道:“青云科技从2017年开始做云管的产品,对于1.0产品,对接的是青云自己的私有云和公有云。2018年推出的2.0产品,主要由微服务进行构建。去年,我们开始构建3.0产品整体体系。”

  目前,iFCloud 3.0是通过全新架构设计,通过插件化和云管低代码的模式去构建 ,也包含云原生架构,会将其部署在KubeSphere上。另外,在功能层面上,iFCloud 3.0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包括最核心的多云管理,也包括运维域、运营域等全领域的功能覆盖。

  据介绍,青云的云管产品主要具备三大能力:

  一、底层资源对接:云管核心领域是对接不同的云,私有云、公有云、IT资源、IT设备,青云通过云管的框架层面,多云管理的插件化架构做对接;

  二、场景编排能力:将底层资源、底层能力借助编排引擎通过场景化的方式做编排;

  三、服务开放能力:通过服务定义,包括一些低代码的方式做相关的资源定义,给上层提供服务。

  青云科技正在全面开发iFCloud 3.1版本,计划年内会发布,他们会通过一套整体的框架和架构打造IT运维中枢这样一个整体概念。

  云平台继续提高用户体验

  众所周知,云平台对用户来说最重要的需求包括三个方面:使用体验是否便捷、流畅,能否始终稳定运行,功能能否满足用户所有的需求。

  针对这三方面,QingCloud云平台作出了针对性的升级,青云不久前推出了e3云服务器,它既能保持e2稳定的特点,同时提高了性能。另外,还有跟e3相同的硬件平台、使用了DPU的裸金属云服务器,以及能保证业务连续性的灾备方案。

  除此之外,青云的产品线也变得更加丰富,最新上线和即将上线的产品包括EHPC、云防火墙、安全资源池、TiDB服务、大数据工作台、音视频和云市场。

  新版本的控制台中,青云主要对其改变了两个方面,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工作台视图,对常用的信息做了分类显示,同时重组了服务的入口,以平台化、服务化和业务化为导向。

  另一个变化是对云服务器创建界面做了重新设计,由向导式结构转变为一站式结构,减少使用中的跳转步骤,能够在一个页面完成新建云服务器的所有操作,更贴近用户的使用习惯。

  在性能方面,e3云服务器不仅继承自上一代高效并且稳定的设计理念,还搭载了第三代英特尔至强铂金处理器。这款处理器较上一代单核性能提升了20%,还提供了加密指令集,能让HTTPS卸载能力提升150%。

  据悉,e3服务器各项性能指标均为业界一流水平,其中网络延时25微秒,存储延时50微秒。

  不仅如此,青云还推出了全新的弹性高性能计算服务EHPC,针对该产品青云科技平台&服务高级总监陈海泉表示:“EHPC是青云跟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合作研发的产品,即将在公有云开放。”

  相比于传统的常驻超算集群,EHPC的好处是利用了虚拟化技术,对不同租户的超算业务做了隔离,大幅提高了安全性的同时,还可以利用云计算的弹性,让海量计算资源更容易给用户使用。而且,EHPC集成了常用的超算软件 ,包括分子生物学、材料、大气海洋环境,和天体地球物理等各个领域。

  而且,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青云对AppCenter应用中心进行了升级,让它作为一个云市场在基础软件、开发者工具、网站建设、企业应用、安全、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行业应用和专业服务等多个领域,都有相应的专业应用和服务。

  写在最后

  一切向云原生看齐,是比特网对此次青云科技各产品线更新最大的感受。目前,随着云原生时代来临,以容器、微服务、Serverless、DevSecOps等为代表的先进云原生技术和理念全面推动着云原生技术的蓬勃发展。

  在比特网看来,相较于其他的中国云计算公司,青云科技无疑是非常独特的,这也让外界对于这家公司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多可以期待的理由。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