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国内SaaS厂商如何杀出重围?

潇冷 |  2021-09-17

  最近,SaaS领域的融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商业地产数字化服务商“匠人科技”完成近亿元B2轮融资;新商业软件提供商端点科技宣布完成6亿元B轮融资;企业级CRM厂商销售易完成了70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新能源充电解决方案和SaaS服务提供商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数据显示,仅2021年前两个月,国内SaaS领域一级市场公开的投融资事件便超过30起。很显然,SaaS行业已经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新宠。究其原因,在于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以及国内SaaS行业的逐渐成熟,尤其是疫情的倒逼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愿意使用较为成熟的SaaS软件,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 

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国内SaaS厂商如何杀出重围?

  作为基于互联网来提供软件服务的应用模式,SaaS不仅可以通过云化部署的方式降低安全服务的使用成本,还能够通过整合数据安全服务来提升防护效率。得益于此,在资本的助推下,国内外SaaS行业迎来一波接一波的热潮。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SaaS行业投资数量共329起,达到巅峰。

  而且随着投资大环境的影响,以及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国内SaaS行业再次火热。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有大大小小的SaaS公司超过2000家,预计到2023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该数据也是十年前的38倍。可以预见的是,SaaS行业的市场竞争愈发地白热化。

  国内SaaS起步略晚,发展潜力巨大

  时下,全球SaaS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企业级SaaS市场更是成为投资圈关注的热点之一。以美国为例,其头部SaaS企业的收入与市值增长远超传统软件巨头,而且企业服务云化是近几年美国SaaS服务最大的红利。

  反观国内市场,随着消费互联网红利的逐渐消失,国内资本开始主推企业级和企业服务的赛道。伴随而来的是,深入企业业务的SaaS服务逐渐发展起来,尤其是是2020年后,疫情直接刺激了SaaS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SaaS服务,进行数字化转型。

  作为最早进入SaaS市场的国家,美国的SaaS业态发展最为成熟。早在1999年,专注SaaS业务的Salesforce诞生,这也代表SaaS时代开启,直到2009年前后,随着云计算设施的逐渐完善,Salesforce、Adobe、Microsoft开始在SaaS市场拓张,同时,IaaS、PaaS、SaaS三者的形态得到明确,这也预示着SaaS市场逐渐蓬勃发展起来。 

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国内SaaS厂商如何杀出重围?

  相比而言,中国SaaS行业的起步要比美国晚10年左右,大概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XTOOLS、800CRMD等软件的兴起,被认为是SaaS行业发展的前驱,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SaaS。在接下来的2015年至2019年,随着阿里、腾讯、华为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国内出现SaaS发展的首次高峰。特别是2020年之后,企业逐渐使用SaaS服务,进行数字化转型。

  不仅如此,美国SaaS规模约为中国的15倍,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SaaS市场约为760亿美元,国内SaaS市场约为350亿元。相比之下,to B企服市场差距较大,to C市场差距较小。不过,随着消费互联网红利的消失,国内to B迎来新的发展热潮,

  调查显示,自2018年以来国内SaaS市场常年保持30%以上的高增速,是美国增速的2倍,国内SaaS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并且,随着我国相关政策的扶持,将为SaaS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SaaS竞争白热化,厂商该如何取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SaaS厂商有2000家,主要分为传统软件厂商、创业公司,以及从C端跨界到B端的厂商,涉及CRM、ERP、HRM、营销、供应链等垂直领域,当然也分属电商、医疗、地产、物流等多个细分领域。而诸多的SaaS服务厂商,在应对未来变化的时候,也面临许多不确定性。那么,在竞争日渐白热化的趋势下,SaaS厂商该如何取胜? 

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国内SaaS厂商如何杀出重围?

  云悦资本也从资本角度,创造了“一三五模型”来评估SaaS企业。在笔者看来,该模型也是国内SaaS厂商彰显价值、提升自身效益的重要方式。

  第一,SaaS厂商的市场战略。

  企业是从通用型SaaS入手,还是垂直SaaS入手。

  第二,SaaS厂商的产品战略。

  企业需要明确做了哪些产品,是管理型,还是工具型,亦或是交易型。

  第三,SaaS厂商的运营战略。

  企业需要明确商业目标,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维度,包括是收费还是免费;是面向大客户还是小客户;SaaS是接口还是入口;是纯SaaS还是SaaS+;是看收入还是GMV。

  另外,SaaS软件主要根据业务需求模型而开发,那些典型业务被称为SaaS的焦点业务,这是SaaS领域非常重要的概念,因为只有焦点业务才能给SaaS服务商带来价值和效益。比如切入企业级CRM赛道的销售易,CRM焦点业务帮助其拓展价值和效益。

  写在最后

  国内SaaS软件经历了2015年的兴起,以及如今的再次快速发展。伴随着入局SaaS领域的玩家越来越多,市场的竞争愈发的白热化。为此国内SaaS厂商也应该找准自己的焦点业务,并从市场策略、产品战略,以及运营战略等多个层面武装自己,壮大自己。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