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未来中国公有云市场增速有望回升至30%-40%

潇冷 |  2022-12-16

  近日,IDC发布的2022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数据显示,市场规模达165.828亿美元,同比增速28.6%。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增速跌破30%,创下新低。2021、2020年上半年,该同比增速分别为39.8% 、45.2%。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整个中国公有云市场跟往年相比,增速是有明显下降。IDC中国研究副总裁钟振山认为这是有原因的:

  首先,过去几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一直保持非常高的增速,增速一度达到70%左右,这体现出当时中国公有云市场是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初级的阶段,基数相对比较小。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发展,目前中国公有云市场已经达到比较大的规模,增速放缓属于正常趋势。

  其次,受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影响,国内几个主要城市都经历了不同阶段疫情冲击,对整体市场有比较大的影响,造成很多企业在IT预算上会有一些缩减。

  最后,在两年前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远程办公包括视频会议等需求所带来的增长在今年上半年也处于饱和。

  钟振山表示,从整个中国公有云市场的格局来讲,还是会以IaaS为主。IDC预期到2026年,中国供应商里IaaS的占比会超过50%(达到56%)。

  钟振山认为:“第一,企业过去几年一直在云基础设施上面的投入比较多,现阶段我们看到,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想要把初期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变成企业的真正效益。这也导致云服务商的战略从规模化扩张逐渐转向研发保利润重生态的战略。云服务商把业务核心从IaaS层面逐步转向PaaS和SaaS。对于公有云厂商而言,转向PaaS有先天优势,我们认为在未来的几年,PaaS将是增速最快的一个子市场。”

  对于中国公有云市场的整体表现,钟振山强调,未来会有相对比较高速的增长。随着疫情不断缓和之后,公有云方面的整体需求量会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增速会达到30%到40%之间。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