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季看HR SaaS,AI新潮下迎来哪些进化?

潇冷 |  2024-03-29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人力资源行业迎来哪些变化?HR SaaS又该有哪些进化?如今,AI所带来的变革正蔓延到各个行业,与人打交道的行业感知更为强烈。在此背景下,人力资源行业首当其冲,企业用工需求也变得更加复杂。

  在笔者看来,在组织运营和劳动力管理中,AI应用带来的变革是前所未有的。相关机构调查预计,到2024年众多组织将更深入地整合AI技术,实现“人+AI”交互的全新工作模式。这也意味着,AI带来的趋势不仅重塑工作方式,更对人力资源工作带来双重改变...... 

招聘季看HR SaaS,AI新潮下迎来哪些进化?

  AI时代的HR SaaS进化

  “AI时代,组织的形态和人才评鉴标准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将从传统的雇佣关系转变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面对组织形态和人才标准的变化,AI在组织中将承担重要角色,未来每个企业都应该有一个HR数字助理。”同道猎聘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表示。

  在HR系统逐步演进为HR数字助理的过程中,HR SaaS也迎来了显著的进化。人力资源管理涵盖了从人事管理、组织管理到智能档案、招聘管理、人才发展、人才测评、培训管理以及六项扣除等多项复杂功能,这使得大型企业往往选择开发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而小型企业则更加依赖于HR SaaS的便捷性。 

招聘季看HR SaaS,AI新潮下迎来哪些进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HR SaaS与AI的融合步伐也在加快。越来越多的HR SaaS企业开始拥抱AIGC,以期通过创新的方式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强大的支持,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管理升级。一方面,老牌ERP厂商与新兴创业公司纷纷加大对HR SaaS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HR SaaS厂商也深刻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纷纷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

  可以说,“HR SaaS+AIGC”的企业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AGI时代组织变革研究报告》显示,高达50%的企业认为有必要通过建立人机协作机制实现HR与业务的协同,借助AI技术提升组织能力和改善员工体验;更有75.6%的受访企业倾向于与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完善AI系统和工具的布局,共同推动人力资源管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HR SaaS的AI进化

  在AIGC的浪潮中,HR SaaS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力和发展空间,为相关企业带来了崭新的机遇和挑战。

  北森作为HR SaaS领域的佼佼者,其财报显示,虽然2024财年上半年收入增长14.2%,但与前几年的增速相比已有所放缓。然而,北森并未因此停下脚步,而是积极拥抱主流AI大模型,推动HR SaaS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旨在提高企业效率并降低成本。

  北森通过不断迭代和壮大“AI Family”产品家族,满足了不同客户的数字化需求。同时,他们还创新性地将人才管理经验与数字化技术结合,推出了个人领导力教练“Mr.Sen森教练”,为生成式AI与HR SaaS的融合提供了新思路。 

招聘季看HR SaaS,AI新潮下迎来哪些进化?

  与此同时,另一家HR SaaS方案提供商薪人薪事也不甘落后。自2015年成立以来,薪人薪事通过多轮融资,不断完善自身服务,从薪酬模块切入,逐步发展为涵盖招聘、人才管理、绩效考核等多场景的全流程SaaS解决方案。

  薪人薪事不仅迭代升级HR SaaS产品,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性能,还接入类AI大模型技术,推出了HR专属AI助手“AI小薪”,进一步提高了人机交互的准确性和智能化程度。

  “HR也是一个极其需要被AI赋能的行业,有了SaaS这样的智能系统,HR可以告别无聊的Excel表和繁复的流程,转而有空思考更深度的事情;如今有了AI加持,SaaS会变得越来越高效。”薪人薪事联合创始人楚亚虹如是说。

  此外,Moka也在AI浪潮中加速快跑。他们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AI团队,将AI深度应用到产品中,如招聘管理系统中的简历解析功能。如今,Moka更是推出了全面拥抱AI的战略,通过Moka Eva项目,覆盖了从简历智能初筛到员工Chatbot的更智能解决方案。

  技术下的变革风暴

  如今,降本增效的理念成为企业稳健前行的核心旋律。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众多企业纷纷踏上了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期望通过提升工作效率,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而人力资源数字化市场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正展现出勃勃生机。

  根据共研产业咨询发布的数据,中国人力资源数字化市场正迎来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从2022年至2024年,该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高达25.3%,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395亿元。这一强劲的增长势头,不仅反映了企业对人力资源数字化的日益重视,也彰显了SaaS模式的快速发展以及AI等新技术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应用创新。 

招聘季看HR SaaS,AI新潮下迎来哪些进化?

  我们看到,人力资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革新,更是对行业发展新趋势的敏锐洞察。在AIGC技术的推动下,人力资源行业与新科技之间的融合日益紧密,为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新动力和新角色。

  AIGC技术的落地应用,为HR SaaS行业注入了创新的功能和交互方式。传统的简历筛选、面试评估和培训推荐等重复性工作,如今可以通过AI技术实现自动化处理。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使得HR人员能够有更多时间用于制定策略和优化管理,从而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的价值。

  同时,AIGC技术还为HR SaaS产品提供了更精准的数据分析和洞察能力。通过对员工数据的深度挖掘,企业能够更准确地预测人力资源需求,制定合理的人才发展规划。这种从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的转变,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此外,AIGC技术还催生出了一系列新的市场角色。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师、数字化运营专家、数字化首席营销官等新职位的涌现,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专业和深入的人力资源支持,还推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这些新角色将运用AIGC技术,为企业带来更加精准、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推动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写在最后

  可以说,AIGC技术正在引领人力资源行业迈向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里,只有不断拥抱新技术、创新管理模式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在新技术的应用下,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向智能化、高效化发展迈进。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