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云一体如何赋能自动驾驶 亚马逊云科技入局车联网领域

贾桂鹏 |  2022-07-25

  目前,汽车制造行业不仅正进行着驱动能源的换代,也赶上了从人力驾驶到自动驾驶的过渡。而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一旦在主要城市路网普及,在提供便利出行的同时,也将消除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的行业流量焦虑和内卷颓势,甚至开启一个可能对很多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的“车联网时代”。

  近日,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将围绕自动驾驶、车联网和软件定义汽车三大汽车行业数字化场景,全面赋能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亚马逊云科技表示,将通过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车云一体化的云边端服务、专用行业解决方案和广泛的合作伙伴网络,组建汽车行业专业服务团队,赋能车企向软件定义汽车转型,加速汽车行业创新。

  车云一体化如何形成

  根据麦肯锡的一份数据报告,到2040年,自动驾驶汽车和相关的移动出行市场会达到2万亿美元,可以看到这将是非常大的市场。

  而在这么大的市场中,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发展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其中,自动驾驶需要强大算力、机器学习和推理能力,并依托海量的数据进行算法训练和仿真验证。云计算的海量计算和存储资源,能够实现超大规模的数据处理、模型训练和仿真集群,从而加快自动驾驶产品落地。因而,在自动驾驶赛道的激烈竞争中,云服务提供商在这些方面的技术和能力成为了帮助车企制胜的关键。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车云一体化成为了汽车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表示,整车厂商希望更好地利用车辆数据和行车数据等,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

车云一体如何赋能自动驾驶 亚马逊云科技入局车联网领域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

  我们看到,无论是利用自动驾驶、还是利用车联网和软件定义汽车,整车厂希望跟客户更加直接地互动,拿到更多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来指导你在车辆生命周期里如何提供客户真正会买单的服务。而整车厂要达到这种服务能力,其技术路线有可能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向新的集中化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去转变,真正让车端的算力达到一个非常高的级别。

  二、要在一个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基础上有一个软件定义汽车的平台,真正为车和云做大量的软件开发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未来只有这样服务型的软件才会让车厂的价值产生差异化。

  三、更好地利用数据,无论是车联网还是自动驾驶,其实本质上都是基于数据驱动的软件开发流程。

  作为云计算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从汽车的研发、创新、生产制造、供应链到市场营销,再到智能网联,再到终端用户的服务和应用,都在助力汽车行业产业链的创新加速和转型。

  助力自动驾驶落地

  在自动驾驶赛道中数据贯穿每一个场景,基于深度学习不断迭代的自动驾驶软件是基于数据驱动的闭环反复迭代,因此云服务成为车企制胜的关键。

  与此同时,自动驾驶领域也正在经历从早期的实验到中长期规模化生产阶段的过渡,其中工具链之间的割裂和数据孤岛问题成为诸多厂商不得不面对的现状之一。

  “亚马逊云科技在存储计算、数据湖、AI/ML、CI/CD方面都有非常领先的云服务,能够为车企和自动驾驶公司在整合工具链的时候提供强大的支持。”顾凡着重介绍了在自动驾驶开发流程中面临的五大挑战以及亚马逊云科技给出的相应解决方案。

  第一个挑战是面临海量的数据和传输。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Amazon S3,云上对象存储服务)能够有效解决这样的问题。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实现海量数据的低成本存储。Amazon S3提供了云中最丰富的存储分级,还有Amazon S3 Intelligent-Tiering智能分层功能,依托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可以自动选择8个存储层级里最合适的存储层级,达到最优性价比,平均为客户节省约30%的成本。

  第三个挑战是如何实现预处理和分析,对此,亚马逊云科技打造了Amazon S3去构建自动驾驶数据湖,有效解决工具链割裂带来的数据孤岛问题。亚马逊云科技还推出了自动驾驶数据湖的参考架构,可以帮到客户更容易地在云上构建自动驾驶数据湖。

  第四个挑战是复杂模型的开发和利用,Amazon SageMaker作为一个全托管端到端的机器学习集成开发环境,可以帮助自动驾驶公司或者是车企,把复杂的模型开发和训练的超级复杂的工作流串起来,真正目的是让算法工程师把精力投入在高质量的模型的构建和迭代上。

  第五个挑战是仿真验证,Amazon EC2弹性计算服务的Spot实例可以提供百万vCPU级别的低成本算力,最多可节省90%的成本,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

  以亚马逊云科技服务的客户路特斯科技为例,作为专业跑车品牌路特斯集团(LOTUS)旗下的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路特斯科技提供高端汽车所需的智能驾驶技术和软件应用。亚马逊云科技给路特斯科技在海外的业务提供了云服务。

  写在最后

  在采访最后,顾凡表示,“作为创新的引领者、技术的赋能者以及行业的实践者,亚马逊云科技将加速布局,赋能汽车行业客户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汽车’新四化’的征程中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我们认为,汽车联网后,将会弱化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属性,同时强化汽车的娱乐属性、生活属性和社交属性。而随着软硬件和新技术的共同发展,汽车行业由最初的“机械”逐步转变为“技术”。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