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化”背景下 亚马逊云科技如何助力WirelessCar云端创新

贾桂鹏 |  2022-08-01

  日前,亚马逊云科技于北京宣布全球领先的互联汽车服务提供商WirelessCar(维瑞联行)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为首选云服务提供商,构建领先的互联汽车解决方案,打造全场景服务能力。

  据悉,借助亚马逊云科技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以及存储、数据库、无服务器计算、安全、物联网等云服务,WirelessCar构建高弹性互联汽车解决方案,连接全球超过900万辆联网汽车。

  此次,比特网有机会采访到WirelessCar(维瑞联行)(中国)首席架构师郑岩,与他聊了聊WirelessCar如何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开始上云之旅,打造大规模弹性互联汽车解决方案,为智能互联汽车及其消费者带来优质和创新的数字服务。

“新四化”背景下 亚马逊云科技如何助力WirelessCar云端创新

WirelessCar(维瑞联行)(中国)首席架构师郑岩

  何为“新四化”

  其实很多人对于WirelessCar还不是很熟悉,但是他们在汽车行业内已经深耕多年,成为众多汽车最重要的合作伙伴。WirelessCar成立于1999年,客户包括沃尔沃汽车、捷豹路虎、大众汽车、斯巴鲁、戴姆勒与日产等全球知名汽车厂商。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互联汽车服务提供商,WirelessCar目前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主要专注于:车联网基础服务、服务订阅管理、位置服务及行程管理、呼叫中心服务、电动车智能行程规划等。

  当下,汽车行业面临着以“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方向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这也给汽车行业提出了新的需求,如新能源的增值服务、云计算赋能数字化转型、保证车辆和用户数据的一致性和安全性等。

  另外,从数据的角度看,车辆和设备产生的数据量、数据种类,都远远大于手机;数据的私密程度高,轨迹类数据、驾驶行为类数据都是个人敏感隐私数据 。因此在车联网场景下,对于数据处理,数据存储等方面的安全问题,需要有完善的保障机制。

  “车辆从设计到生产、制造、销售,包括售后,链路非常长,每个环节WirelessCar的客户对车联网都有不同的需求。”郑岩介绍,2017年以前,WirelessCar所有的车联网解决方案都部署在自己的数据中心。这带来的问题就是,当联网车辆增多、请求增多的时候,系统的容量,稳定性、容错性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与亚马逊合作之后的变化

  2017年,WirelessCar开始将解决方案部署到亚马逊云科技。借助亚马逊云科技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以及存储、数据库、无服务器计算、安全、物联网等云服务,WirelessCar构建了高弹性互联汽车解决方案,连接全球超过900万辆互联汽车。

  郑岩介绍道:“上云最大的益处能够帮助WirelessCar大幅降低运维成本。之前所有的底层,服务器、网络,数据库都需要WirelessCar自己运维,需要很多人力投入以及时间,管理成本也非常大。现在上云之后,这些底层的基础设施由亚马逊云科技去处理,WirelessCar只需要专注于车联网本身的产品和服务的开发。”

“新四化”背景下 亚马逊云科技如何助力WirelessCar云端创新

  我们可以看到,WirelessCar通过Amazon Lambda等无服务器计算服务,可根据实际业务量动态调用计算资源,为实时数据、流数据的分析处理提供充足的算力资源,同时实现按需付费,节约运维成本。

  以远程充电服务为例,当充电请求逐渐增多时,Amazon Lambda自动进行弹性扩容,快速地利用底层可用计算资源进行扩容适配;而当请求数量减少时,Amazon Lambda又会动态释放计算资源,为客户节约成本。

  与此同时,WirelessCar基于Amazon IoT Core构建无服务器物联网应用程序,收集、处理并分析联网汽车数据,将车辆和设备安全地连接到亚马逊云科技,并且实现低延迟和低开销。

  另外,我们认为互联汽车服务数据的安全合规始终是企业最看重的事情,WirelessCar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安全服务,实现了车端到云端的数据安全。

  通过托管的Web应用程序防火墙Amazon WAF服务,WirelessCar构建起抵御潜在网络攻击的第一道防线;并通过托管的消息队列服务Amazon Simple Queue Service(Amazon SQS)的服务器端加密功能,加密消息正文,保证应用程序之间交换敏感数据的安全性。同时,采用动态加密和静态加密相结合,WirelessCar完成了云端数据湖内数据的加密,实现端到端的数据安全。

  写在最后

  在采访最后,郑岩表示:“WirelessCar与亚马逊云科技携手构建了全球统一架构的互联汽车解决方案,不仅实现了高可用、高弹性,以无服务器架构简化运维,而且实现了海量数据轻松接入、存储和分析,并确保了数据安全和合规。我们将继续依托亚马逊云科技,创新数字化服务,赋能车企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

  未来,WirelessCar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全球范围内的标准云服务,结合其“持续集成”、“持续部署”能力,继续赋能智能互联汽车行业,为更多合作伙伴带来创新发展的机遇。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