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质”又如何体现?

潇冷 |  2024-03-13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两会高频次,同时也受到身处千行百业的企业的广泛关注。

  何为新质生产力?

  从2023年9月份开始,“新质生产力”一词便成为中国经济的高频热词。在地方考察时提出“新质生产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作出系统阐述,在全国两会期间进一步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解码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质”又如何体现?

  中央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究竟何为新质生产力?中央提出,新质生产力是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在笔者看来,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新”与“质”。对此,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分析指出,所谓“新”,是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传统生产力,以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为主要内涵的生产力。“质”,则是强调把创新驱动作为生产力的关键要素,以实现自立自强的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突破为龙头的生产力跃升。

  之所以这样说是有原因的,生产力发展是衡量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标准。如今,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下,新的生产力正在形成。在这一过程中,先进科技是新质生产力的内在动力,没有科技发展的突破也就没有新质生产力。 

解码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质”又如何体现?

  浪潮通软总经理魏代森表示:“对企业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依托新一代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用友集团副总裁、CMO郭金铜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新”在于数据新要素、数字智能新技术,以及新业务新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质”对应的是高质量发展,包括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更高的经营绩效、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数字化、人工智能+如何撬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席卷千行百业:“上云”“用云”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抓手;以文心一言、ChatGPT为代表的AI技术正通过自我迭代与深入行业实践为千行百业实现“未来场景”。

  甚至可以说,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引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由此可见,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解码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质”又如何体现?
 图源:千库网

  数据是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器。当前,中国已成为数据量最大、数据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国家数据局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我国数据产量已占全球数据总量的10.5%。更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25年,中国数据总量或占全球近30%。“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国家数据局副局长沈竹林表示。

  人工智能技术也是推进新质生产力基础,“人工智能浪潮掀起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不能忽视新技术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而是应该引导其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加良性的影响和促进。”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考拉悠然首席执行官沈复民如是说。

  魏代森表示:“2024年是大模型应用年,大模型的发展要以应用为中心,在基础大模型之上,衍生出更多面向不同领域、行业和场景的垂域大模型,进而支撑上层成千上万甚至数以百万计的AI原生应用,从而重构企业业务模式、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

  在制造领域,以工业检测技术为代表的工业大模型帮助半导体行业提高产品质量和良品率。推进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普及,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鸿祎认为,新型工业化的主角就是制造业,传统制造业在“数转智改”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大模型用上。光有一个大模型是不够的,大模型像发动机一样,要把发动机跟企业的业务结合在一起。 

解码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质”又如何体现?
 周鸿祎

  中铁装备作为专业从事盾构机等设备研发生产的制造企业,基于浪潮海岳软件打造的中铁装备智能工厂,实现生产效率提升10-15%,产品交付周期缩短5%-10%,综合成本降低3%-5%。这也助力中铁装备由“制造”迈向“智造”,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道路上稳健前行,引领高端制造方向。

  写在最后:蓄力未来发展

  2023年,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国货潮牌广受欢迎,国产新手机一机难求,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给中国制造增添了新亮色……

  发展新质生产力成绩斐然的背后,是我国具备的三大优势条件:超大规模国内市场、规模巨大的人才总量,以及新型举国体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室主任、研究员邱灵表示,我国接受大学教育人数和研发人员全时当量,均位居世界首位。 

解码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质”又如何体现?
 图源:千库网

  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目前我国有效发明专利的产业化率仅为36.7%,而高校发明专利的产业化率更是低至3.9%,这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显著。我们的原始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产学研之间的融合生态尚未成熟,人才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之间存在错位,以及不当竞争和地方保护主义造成的要素流通不畅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短板。

  业内专家认为,从科技创新到未来产业再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连续的光谱,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用明天的科技锻造后天的产业”。这鼓励我们,要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敢于试错,用创新的姿态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与应用。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