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将走向何方?与5G融合成新趋势

Yu |  2021-09-26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越发广泛,作为新的教育形态和教育模式,智慧教育正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与此同时,自5G商用牌照发放以来,5G网络凭借着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等特性,普惠社会的方方面面。那么,5G技术将给智慧教育带来哪些影响呢?

  9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组织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通知》提出,将通过征集并遴选一批利用5G网络的教育信息化最佳实践和解决方案,培育一批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融合的典型应用,树立一批可复制推广、可规模应用的发展标杆,为推动“5G+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提供经验,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智慧教育将走向何方?与5G融合成新趋势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师资力量不足和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教育资源区域性的不均衡,特别是贫困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之间教育资源存在较大差距。

  不仅如此,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促使人们对教学模式、教育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以往教育方式,无法根据学生特点进行个性化教学,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这些都成为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瓶颈”。

  5G为智慧教育发展提供助力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以及《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推出,对教育行业带来深刻变革。作为新兴教育模式,智慧教育开始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智慧教育即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领域(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其技术特点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以开放、共享、交互、泛在、协作为基本特征,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5G技术正逐渐成为驱动智慧教育发展的新动力。自2020年6月,5G正式开启商用以来,5G引发了对教育、交通、医疗、金融等领域的诸多猜想。那么,对于如今公众十分关注的教育问题,5G技术对于智慧教育的意义是什么呢?

  相较于4G网络,5G具有超宽带、超低时延、海量连接、超高可靠性等特点,其与虚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相结合,将使智慧教育将在教学效果、教学创新及网络覆盖等方面得到极大提升,实现沉浸式学习体验、丰富教学方法,让教学方式和内容迎来升级,为教师和学生带来个性化的课堂体验。

  与此同时,通过5G,课堂远程互动教学成为了现实。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成为刚需,其价值凸显。而有了5G之后,远程教育将更加流畅,让教师可以与学生隔空互动,带来沉浸式教学体验。

  此外,5G还能够应用到校园管理中,如校舍管理、校车管理、教室照明监测等环节,让学校的各方面管理更加高效和精准,从而打造智能、安全的校园环境。

  可以说,5G为智慧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三大运营商都有哪些布局

  当然,提到5G,自然也少不了移动通信运营商的身影,除了进行5G网络建设外,运营商在智慧教育领域也进行了布局。

  1、中国移动

  2019年8月,中国移动全面启动“5G+智慧教育”行动计划,提供包含5G双师互动教学、5G全息投影教学、5G VR/AR沉浸式教学、5G个性化教学四类教学场景的5G智慧课堂行业应用;并提供校园管理和大数据管理两个延伸应用,旨在创新智能化、自动化、泛在化、数据化的校园管理模式。2020年11月,中国移动发布《5G赋能教育白皮书》期望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2、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于2020年11月携手数十位合作伙伴发起了5G+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并启动了5G+智慧教育领航者计划,致力于汇聚能力平台、专家团队、应用场景、营销推广、服务支撑、创投资本等六大赋能元素,加快打造10+“5G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100+“5G智慧教育示范校”,助力孵化50+“5G智慧教育应用场景”,助力制定20+“5G智慧教育示范区联合实验室”,助力完成10+“国家级智慧教育的开放课题”,聚合200+成员单位。

  3、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通过打造教育新基建数字底座,即基于5G+云网融合的1+3+N教育新基建数字底座,即以一个云网能力底座为承载,聚合通信、安全、AI、大数据、物联网等内部原子能力、在3个能力开放的数字平台基础上,以智慧教育中台汇聚外部数字生态,以数注智,赋能N类教育应用场景,从而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智慧教育拥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G网络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5G智慧教育无疑是一片新的蓝海。

  5G时代已经到来,智慧教育还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