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全连接工厂东风已来!中国移动和华为给出建设“实践论”

海峰看科技 |  2023-03-23

  文/海峰看科技

  “5G+工业互联网” 是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降本、增效带来澎湃数字动力。其中,5G全连接工厂基于其标杆引领作用,备受政策、行业关注。

  浙江宁波这个制造重镇,在5G全连接示范项目、创新技术、应用场景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独树一帜。根据工信部印发的《5G全连接工厂探索实践》案例集,全国41个5G全连接工厂示范项目中,仅宁波一市就占了9个。

  但这还不够。在刚刚结束的大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也再次强调,要扩大5G的应用,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1万个以上5G全连接工厂。

  超1万个5G全连接工厂该如何建成、建好,并用好?3月21日,“中国移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启动大会(首站·宁波)暨5G全连接工厂军团宁波落地仪式”在宁波举办。

  笔者注意到,此次大会是在有关“5G全连接工厂”会议当中,首次涵盖“集团-省-地市-区县”四级运营商组织,标志着中国移动要将5G全连接工厂深入一线的决心。

  同时,笔者也好奇,产业要如何驱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如何通过5G技术创新,让制造业真正实现“全连接”?对此,来自中国移动、华为的嘉宾分享了他们对5G全连接工厂的洞见,并举办中国移动5G全连接工厂军团宁波落地仪式,以及5G全连接工厂区域联盟成立仪式。

  宁波成为“标杆”的原因

  为什么宁波能够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频频拔得头筹,成为全国标杆,创新应用遍地开花?我们发现,宁波明确方向,积极实践。

  记得去年9月,工信部在宁波发布《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指出了“十四五”时期,主要面向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等制造业各行业以及采矿、港口、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推动万家企业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建成1000个分类分级、特色鲜明的工厂,打造100个标杆工厂,推动5G融合应用纵深发展的5G全连接工厂建设目标。

  在国家政策及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移动也在不断推进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结集团的优势资源,通过重点领域攻关,重点行业推广,为宁波5G全连接工厂的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基础和服务支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刘坚表示:“中国移动高度重视在宁波的战略布局和资源投入,目前已经完成多个“5G+工业互联网”标杆建设,打造安全技术连接工厂、爱柯迪5G智慧工厂等一批全国领先的示范标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张覆盖广、技术强、质量优的5G网络,是为产业赋能的有力支撑。

  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孟强介绍,宁波移动目前的5G专网的数量已超550个。基于网络的不断成熟发展,自2020年起步以来,宁波移动5G创新应用根植工业领域,不胜枚举:2020年8月,助力宁波舟山港建成全国最大规模港口5G专网;2021年3月,携手镇海炼化打造全国最大石化专网;2022年1月,与国家电网合作,推出全省首个电力硬切片应用……截至目前,宁波移动5G创新应用案例斩获绽放杯奖项超110+个。

  除了先进的5G技术、优质的5G专网,运营商联合产业创新,是引领5GtoB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比如华为携手浙江移动,在5G技术方面,围绕全连接工厂,打造多个产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包括:5G LAN,如助力宁波爱柯迪,建成全省首个5G LAN工厂,该案例还曾入选央视大国基石系列;RedCap作为轻量级5G终端技术,能够有效兼顾行业对于技术性能和部署成本的并存需求,去年,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携手华为完成了浙江省首个5G RedCap技术单站性能外场测试验证。可以说,华为与中国移动在宁波构筑了5G产业集群的模式。

  此外,华为助力浙江移动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推出六大专网,包含5G融合专网、5G切片专网、5G双域专网、5G集群专网、5G流量专网、5G入驻专网;与浙江移动通过打造“未来无线网络创新中心”,面向5G网络建设及5G-A(5.5G)等技术,构建长期合作创新机制,联合探索新技术、新应用和新产业空间;与浙江移动发布5G网络安全联合创新中心,持续增强5G网络的安全能力,本次大会现场也进行了部分5G安全成果的发布。

  5GtoB产业三大洞察,5G全连接工厂要这么建

  从浙江移动与华为合作的诸多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5GtoB历经多年发展,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应用场景来看,正逐渐成熟,并开始走向可规模复制,瓜熟待蒂落的阶段。

  那么要真正建设好超1万个5G全连接工厂,业界应该怎么做?我们认为首先要清楚发展方向。对此,华为5GtoB产品总监石波分享了他对5GtoB产业的三大洞察。

  洞察一:5GtoB由起步探索阶段向深耕细作阶段加速迈进。据石波介绍,过去三年中,行业项目规模应用落地数量已超1万家;5G行业专网经济规模突破100亿;5G行业终端连接规模超30万。丰富的应用覆盖矿山、钢制、电力、警务、水泥、石化、制造、港口等重点行业,5G已从生产辅助环节走向核心控制环节。

  洞察二:5G全连接工厂东风已来,2023年形成分梯队建设浪潮。成熟的5GtoB技术和大量的实践,为5G全连接工厂夯实基础。未来,产业需要“政策牵引+价值驱动” 双轮驱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运营商需要面向“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分级分类建设,提供标品方案;以5G全连接工厂为目标持续演进,从产线级的单一生产环节、单一场景,逐步向车间级的多产线多系统协作迈进,进而最终实现工厂级的跨车间、跨层级互联互通,做到“应连尽连”,即生产要素全连接,生产流程全连接,生产场景全连接。

  洞察三:RedCap开启物联新蓝海,2023年瞄准首波市场实现规模商用。RedCap是中高速连接最佳承载,降低端侧成本的同时提供大容量、低时延等5G原生能力,助力5G全连接工厂应用“轻装上阵”。

  从市场空间层面看,RedCap已经开启5G物联“亿”征程,预计到2025年,RedCap连接数将达到亿级;从发展节奏层面看,2023年或将成为RedCap元年,2023年第一季度将迎来RedCap芯片、模组、终端产品发布,并于第二季度实现规模商用;从应用方向层面看,电力、工业、安防等5GtoB价值应用将成为RedCap首波市场,最终向智能穿戴、车机互联等中高速物联业务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移动在本次大会联合华为、大华等生态合作伙伴,启动5G RedCap商用计划,加速RedCap商用进程,赋能5G全连接工厂建设。

  针对上述三大洞察,华为提出构建5GtoB “1+N+X”目标网,打造可定义、可承诺、可高效交付的网络基础设施。

  其中,“1”即为泛在的广域5G物联基础网,基于RedCap能够降低80%终端成本,平衡成本和性能的特性,打造5G中高速物联基础网。

  “N”即为N维5G能力按需叠加,如Massive MIMO支持全场景组网,依托Gbps大上行、1Xms稳时延、1~3米精准定位、5G LAN扁平化架构等能力,满足5G全连接工厂分级分类建设要求,打造5G全连接工厂标品方案,推进5G全连接工厂分级分类建设。

  “X”即为X大场景化方案适配,联合运营商以及集成伙伴打造场景化行业解决方案,如智慧电网,柔性制造等,在特定的物理建网区域内,聚合多种UC,实现场景化建网。石波呼吁,产业需要通过联合规划、联合孵化、联合验证、上市商用,打造可配置、可验证、可集成、可销售、可交付、可复制的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

  石波在演讲的最后表示:“华为将携手浙江宁波,中国移动以及广大产业伙伴,围绕工信部“百千万”建设目标聚力点亮5G全连接工厂,将浙江宁波打造成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5G全连接工厂建设正当时,产业需要携手同行

  数字经济时代,5G技术已然成为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利器”。宁波在5G全连接工厂建设的探索捷报频传,除了离不开其较好的产业基础,更重要的是运营商、设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企业勠力同心,攻克转型痛点,构建了丰富的生态体系。

  笔者注意到,本次大会举办了多项成立仪式:中国移动携手宁波市人民政府、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数字经济局、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共同宣布5G全连接工厂军团成立;宁波移动以区县为单位,与金田铜业、舜宇光学、普瑞均胜、狮丹努、恒河材料等37家制造企业组建属地5G全连接工厂军团,并共同组成区域联盟、签署战略合作……

  多项举措证明了产业聚焦5G全连接工厂的决心,“政府推动、多方协同、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相信未来,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5G全连接工厂标杆项目的树立,并逐渐由头部企业向中腰部企业拓展。

  届时,百座5G全连接工厂标杆,千座分类分级、特色鲜明的工厂,万座5G全连接工厂拔地而起。而这一切始于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宁波。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