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同风起扶摇九万里,6G网速到底有多快?

潇冷 |  2023-04-14

  最近,笔者开始沉迷于研究“速度”。当然,笔者研究的并不是“龟兔赛跑”里兔子为何跑不过乌龟,而是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孙悟空与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大鹏鸟相比,到底谁更快?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起初看到菩提老祖传授筋斗云对孙悟空说出一个筋斗就有十万八千里路时,也以为就是“眨眼”功夫,而更具神话色彩的大鹏鸟更是在扇动翅膀之间可以扶摇九万里。他俩到底谁更快,网上的相关讨论也是比比皆是,甚至有一些“有心人”将他们的速度算了出来。

  大师兄和大鹏鸟谁更快?

  得到真传的孙悟空每次启动筋斗云的时候,都有这样一套流程:捻着诀,念动真言,攒紧了拳,将身一抖,跳将起来,一筋斗就有十万八千里路。然而,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所花费的时间,并没有点明。不过有细心网友还是在相关片段中发现了蛛丝马迹。《西游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讲的是师徒四人到达五庄观之前,沙师弟曾询问过大师兄,问他到西天雷音寺还需要多久。大师兄是这样回答的,还很远,十停之中还没走一停。也就是还没走到十分之一的路。

  原话是这样的,大师兄说道:“这些路,若论二位贤弟,便十来日也可到;若论我,走一日也好走五十遭,还见日色;若论师父走莫想!莫想!”事实上,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从东土大唐到西天雷音寺,也是十万八千里路。去掉十分之一的路程,大概还剩下十万里路。而这些路,大师兄从早上出发,走五十个来回,正好傍晚。假设太阳下山为傍晚6点,早上6点出发,孙悟空50趟来回只需要12个小时左右。折算一下,孙悟空一趟大概只需要7分钟多一些。 

  大鹏同风起扶摇九万里,6G网速到底有多快?

  按道理来讲,孙悟空的速度已经相当可以了,然而在《西游记》中,却被大鹏鸟追上。那么。大鹏鸟的速度有多快,书中也有描述过,大鹏鸟的翅膀一振就是九万里,也就是说它只需要扇两下翅膀就是十八万里,扇动翅膀的功夫也不过几秒钟而已,孙悟空翻筋斗的速度显然比不上大鹏鸟振翅的速度。因此,大鹏鸟的速度在全书中也无人能及,称得上速度第一快。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6G

  神话故事里符合奥运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不仅说出了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更说出了移动通信网络的演进方向——更快、更强。6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演进的重要方向,将在5G基础上全面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浪潮,促使人类进入一个数字孪生、万物智联的全新时代。 

  大鹏同风起扶摇九万里,6G网速到底有多快?

  大力发展6G的同时,关于未来6G的畅想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大致是这样的,相比5G,6G拥有更快的传输速度,据悉,6G的传输速度高达1Tbps,百倍于5G。同时,6G拥有更低的延迟,从5G的毫秒级降至微秒级。在传输速率上的区别,有人将6G形容为飞机,而5G则是高铁,4G就是普快,3G、2G、1G是更低速度的汽车、自行车、步行。6G的传输速度相当给力,可为无线或移动终端提供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数据速率或极快因特网速率高达11Gbps。

  可以说几代网络通信进步的特点都是更高的网速与更低的延迟。其中,极低的延迟让物联网和工业应用可以释放更强大的动力。而6G还使通信范围的扩大,6G主要是通过地面无线设备与卫星进行数据、信号传输,从而将网络覆盖到全球的各个角落,即便是偏远的山村、矿山海底等复杂环境都能收获到信号,对于偏远地区的建设有重要实用价值。此外,对于自然灾害预测、救援搜救、卫星定位、自动驾驶领域将会有极大的变革作用,同时物联网、虚拟现实、全息技术、智慧医疗也将迎来新的助推力。

  我国已开始深入布局

  世界各国纷纷启动6G研究,打响6G争夺战。中国作为5G技术的引领者之一,已向6G时代大步迈进。Market Research Future发布的《6G市场研究分析报告》显示,全球有近50%的6G专利申请来自中国,位居第一。

  2019年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一周前,中国移动与清华大学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面向6G等重点领域开展科研合作。2020年5月17日,中国联通、中兴通讯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6G战略合作协议。 

  大鹏同风起扶摇九万里,6G网速到底有多快?

  不止于此,华为的5G与6G其实是同步研发的,现在5G技术已趋近成熟,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正在普及。而华为早已开始着手布局6G。2022年1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前瞻布局第六代移动通信(6G)网络技术储备,加大6G技术研发支持力度,积极参与推动6G国际标准化工作”。

  不久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中国6G处于愿景、需求和关键技术的研究阶段。非常重视6G的发展,数年前就成立了聚集产学研人才的6G工作推进组,以推动对6G的愿景、需求和关键技术的研究进程。同时,中国还搭建了一个6G发展用以“集众智”。 

  大鹏同风起扶摇九万里,6G网速到底有多快?

  写在最后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正如《西游记》塑造的形象,原本以为踏上筋斗云的猴哥是整部剧里最“快”的角色,谁承想却被大鹏鸟追上了。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也反映在网络通信领域,1G、2G、3G、4G、5G、6G速度不断演进,不断支撑现代技术发展及数字经济建设。未来6G值得期待。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