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早报:AI造假频发行业治理迫在眉睫,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

潇冷 |  2023-05-26

  2022年5月26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AI造假频发行业治理迫在眉睫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网络安全业务

  近日,AI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诸多乱象,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网络安全问题再次站在聚光灯下,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也积极回应网络安全相关布局情况。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当前的AI换脸和AI拟声涉及到‘深度伪造’,是AI技术的衍生应用。这种应用一般通过使用‘生成式对抗网络’的机器学习模型,将图片或视频合并叠加到源图片或视频上,借助神经网络技术进行大样本学习,将个人的声音、面部表情及身体动作拼接合成虚假内容。”AI乱象所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引发关注,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回应相关业务布局情况。“AI行业发展过程中负面事件频发,本质上还是因为AIGC是新生事物,对AIGC的应用场景缺乏必要的监管措施和检测手段。以AI欺诈为例,如果各类应用在识别到传输的内容是AI生成的时候,能够对内容接收者进行充分提醒,那么犯罪分子实施欺诈的难度将大大增加。但目前并没有类似的监管条例,也缺乏足够有效、低成本的检测技术。”启明星辰工作人员记者。 (证券日报)

  比特网认为,AI作为工具不应该被不怀好意的人滥用,在这里建议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实时把控,使AI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更加健康,更加规范。

  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发布十项重大科技成果 涉区块链、量子计算等

  2023中关村论坛在京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十项重大科技成果。包括: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评估报告;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重要进展与成效;新一代25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半导体黑磷的超快瞬时能带调控;人体细胞化学重编程体系;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新冠病毒体液免疫逃逸机制与突变进化特征;陆相页岩油技术革命及战略突破;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国际科技组织落地北京等成果。(北京青年报)

  比特网认为,在紧扣科技发展前沿方面,论坛一直以来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学、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探讨科技创新趋势,展示最新成果,开展项目路演。这一届也将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打造引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AI首次通过广告图灵测试

  人工智能(AI)广告首次通过广告图灵测试。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4日报道,在一项衡量创造力和激发情绪反应潜力的测试中,AI生成的广告的表现优于典型的美国平面广告,相关研究结果已经提交首届BrXnd营销和AI大会。(新浪)

  马斯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首次人体临床试验获FDA批准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当地时间5月25日宣布,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将启动首次人体临床研究。Neuralink表示,临床试验尚未开始招募参与人员,将很快公布更多相关信息。(路透)

  OpenAI关闭1.75亿美元创投基金

  OpenAI已关闭一支价值超过1.75亿美元的投资基金OpenAI Startup Fund I。知情人士称OpenAI代表已告诉潜在投资者,他们计划募集第二只基金。 (《科创板日报》)

  百度搜索回应被必应超越:该数据很离谱 有自信在中文搜索引擎市场保持市场份额第一

  对于近期“百度桌面搜索中国市场份额被微软旗下搜索引擎必应超越”一事,百度集团副总裁、搜索平台负责人肖阳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这是一个很离谱的数据,过去一段时间百度搜索在桌面端市场份额的市场份额是保持稳定领先的。据另一位百度内部人士补充,内部数据显示百度搜索的市场份额一直高于必应,但涉及商业机密不便对外透露具体数据。 肖阳表示,百度有自信在中文的搜索引擎市场保持市场份额第一。“我们欢迎有实力的厂商加入到竞争中,如果说有一个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涨得很快,我们第一反应是评测其优势在哪儿,而不是说害怕它。搜索引擎的竞争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的竞争,技术实力、对用户的理解、创新能力和用户体验是一个持续的进步,我们其实希望市场更加活跃。” (澎湃新闻)

  万国数据: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4.746亿元 同比增27.14%

  万国数据-SW(09698.HK)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该集团取得净收入人民币24.09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7.4%;净亏损为人民币4.746亿元,同比增27.14%;经调整EBITDA为11.3亿元,同比增7.5%。(每日经济新闻)

  拓尔思:TRS海贝搜索数据库已完成向量数据核心功能的开发

  拓尔思在互动平台表示,TRS海贝搜索数据库最早是由全文数据库发展而来,目前已经具备地理位置信息、文本、图片等多种模态数据综合处理能力。TRS海贝搜索数据库已经和主流的国产芯片(包括海光、鲲鹏、飞腾、龙芯等)、国产操作系统(统信UOS、中标麒麟、银河麒麟等)进行了适配工作,并获得了相关的适配证书。该产品计划引入向量数据的支持能力,目前已经完成核心功能的开发,正处于内测阶段,即将在下一个版本更新时推出。公司现有业务与阿里云不存在竞争关系。阿里云服务降价,将有利于公司减少采购成本的投入。(财联社)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