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5G套餐何时飞入寻常百姓家?

潇冷 |  2021-11-07

  “非5G手机不买”、“5G套餐咋这么贵呀”.....

  当我们吵闹着“非5G手机不买”,将华为“4G+Wi-Fi6”拒之门外的时候,又不得不埋怨5G套餐的昂贵,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而大部分人依旧是玩着5G的手机,费着4G的流量。“为5G时代做准备”已经“被动”地潜移默化为消费者的刚需,时刻为运营商推广5G做铺垫。 

路漫漫其修远兮,5G套餐何时飞入寻常百姓家?

  然而“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假如5G资费没有实质上的下降,那5G普及便路漫漫其修远兮了。

  如火如荼

  被迫切需要的5G技术与5G套餐

  随着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深入发展,拥有高带宽、低时延等优势的5G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数字传输效率,持续推动各行各业的升级发展。据高通报告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预计从2020年至2035年间,5G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相当于与印度同等规模的经济体。

  以边缘计算为例,时下云边端愈发强调网络传输的高带宽、低延迟,尤其是边缘端,它不仅强调能够实时地对数据进行处理,更需将计算的结构传输至云端或终端设备上,而5G、Wi-Fi6等技术或协议便发挥了重要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5G套餐何时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时,物联网是5G商用的前奏和基础,物联网为5G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5G可以通过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能家居、车联网、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应用,发挥出自己强大的作用和价值。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谋福利。

  从消费端来看,截至三季度末,移动、电信、联通的5G套餐客户数分别为3.31亿户、1.56亿户、1.37亿户,合计6.24亿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还披露了5G网络客户达到1.60亿户。从披露的数据来看,移动、电信、联通运营商正在大力推广5G套餐,而5G套餐正在被需要,这种推广和需要之间达到了一种默契,可以让5G套餐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还出现了5G套餐客户数远超实际5G网络客户的情况,也就是说,有很大一部分开通了5G套餐的客户实际上还在用着4G的流量,这真的匪夷所思,其中缘由更是值得推敲。

  文火慢炖

  5G套餐的普及要走4G普及之路?

  此前,“腾讯王卡”、“大神卡”等流量卡的出现,其廉价的定向流量套餐与1元/G/天的资费标准,让4G网络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看视频、刷抖音、玩游戏不再拘泥于固定的场所、固定的时间段,人们甚至在通勤的路上便能刷剧集、打一局游戏,极大便捷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学习。

  而随着5G的商用,5G套餐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然而“高昂”的资费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桎梏”,以中国移动128元套餐为例,128×12个月/354天=4.2/天,相当于每天需要4.2元,尽管运营商们在尽力拉低资费标准,但还是远超1G/天的4G资费。5G的普及仿佛也需要类似“腾讯王卡”式的机遇,整体拉低运营商的资费。 

路漫漫其修远兮,5G套餐何时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资费情况来看,目前起步价均为130元,移动、电信的每月套餐费最高600元左右,给到300GB的5G流量和3000分钟的语音通话,而中国移动的300GB、3000分钟语音通话档亦是599元的资费。

  不仅如此,5G套餐初始档基本上为129元,包含30GB的5G流量和500分钟通话时长,整体来看,资费偏贵,远超普通人群的消费能力。笔者目前办的4G套餐,移动基础套餐不到10元,并开通1元/1GB/天的流量,实际费用不到50元。对比目前笔者的资费,5GB套餐仍属于高端消费。

  另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并没有单纯的5G流量套餐,也就是但凡购买5G套餐,都需要绑定一定的语音通话。以中国移动为例,其129元档不仅包含了30GB的流量,还包含500分钟的通话。笔者认为,这种套餐设置方法无疑于强制推销,尤其是电话通话日益减少的今天。

  摆脱绊脚石

  5G套餐资费不应该成为桎梏

  随着2G和3G的陆续退网,5G逐渐成为全球推广的网络,不只是国内,美国亦是如此。此前,美国三大移动运营商ATT、T-Mobile和Verizon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关闭他们的3G网络。T-Mobile将在2022年1月1日左右取消CDMA 3G网络,并在2022年4月取消UMTS 3G网络。ATT将在2月份关闭3G服务,而Verizon将坚持最长时间,并将目光锁定在12月份。2G和4G网络仍将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而从企业数字化转型、未来物联网、车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角度来看,5G与Wi-Fi 6逐渐与各类的新兴技术紧密结合,5G与机器人的结合,为人工智能的数据传输,带来更高的带宽,更低的延时,面向未来,5G逐渐呈现出更多的魅力,主推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5G套餐何时飞入寻常百姓家?

  而面向家庭或个人消费者,AIoT的发展,尤其是家庭物联网愈发深入,5G逐渐成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纽带,并带来高传输速率,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并且伴随着5G手机的普及,限制5G发展的不再是终端设备,而是5G套餐的资费水平。

  正因为如此,5G套餐资费更不应该成为5G发展的桎梏。

  写在最后

  面向未来,5G的普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是在企业级还是消费级,都需要挣脱一个又一个“桎梏”,而“资费”问题不应该是5G商用的拦路虎,无论如何,运营商们都应该敞开胸怀,让5G套餐飞入寻常百姓家。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