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互联网3.0创新发展白皮书(2023年)》发布

潇冷 |  2023-05-29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在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互联网3.0:未来互联网产业发展”上对外发布了《北京市互联网3.0创新发展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认为,北京在互联网3.0产业发展政策举措、创新企业、科研基础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当前,北京正在围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平台、应用场景、创新生态和监管等方面,谋划开展系列工作举措,加快推动北京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3.0创新高地。

  《白皮书》将互联网3.0体系架构分为基础设施层、交互终端层、平台工具层、应用层4层。

  其中,基础设施层为互联网3.0运行提供必需的基础设施保障,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算力芯片、通信网络等技术。

  交互终端层为虚实世界感知交互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主要包括XR终端、全息影像、脑机接口等技术。

  平台工具层为构建虚拟空间中的行为主体、数字化环境等提供技术支撑,主要涉及数字内容制作技术、数字孪生等。

  应用层是面向消费娱乐、工业制造、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等方面提供应用服务,数字人、虚拟空间、数字资产流通服务平台是具有互联网3.0特色的典型应用载体。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