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赋能多行业多场景应用 解读AMD EPYC 9004系列嵌入式处理器

贾桂鹏 |  2023-03-20

  日前,OpenAI正式发布“深度学习最新里程碑”GPT-4,被称作“史上最强大模型”。微软也将召开发布会公布AI最新进展。此前,国内厂商商汤科技、智谱AI也相继发布了各类大模型成果。

  我们看到,从科技巨头到互联网大厂,都在竞相追逐,搞起大模型装备赛。与之并生的,则是算力的霸权时代。众所周知,算力、算法、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三大核心基石,而算力则是基石中的基石。

  在此背景下,AMD在近日召开的Embedded World 2023大会上,推出了面向嵌入式系统的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处理器,官方称其可为嵌入式系统带来世界级的性能和能效,可为云端和企业运算嵌入式网络、安全/防火墙和储存系统,以及工厂厂房的工业边缘服务器提供领先技术和功能。

如何赋能多行业多场景应用 解读AMD EPYC 9004系列嵌入式处理器

  9004系列不仅是性能提升

  作为AMD第四代EPYC嵌入式系列产品,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处理器采用了最新的Zen 4架构,基于5nm工艺,最多可配备12个CCD,每个CCD具有8个Zen 4架构核心,L3缓存为32MB,而每个核心拥有1MB的L2缓存,加起来最多共有96个核心192线程、96MB的L2缓存和384MB的L3缓存。

如何赋能多行业多场景应用 解读AMD EPYC 9004系列嵌入式处理器

  值得注意的是,AMD上一代嵌入式7002系列,最多就有64核心128线程,已经让对手望尘莫及,再次更新的9004系列更是让AMD一骑绝尘。

  而且,AMD标榜EPYC 9004系列服务器处理器,将可在最严苛条件下执行的嵌入式网络、安全、存储和工业系统使用,并且对应世界级能效与效率、增强数据安全功能,以及卓越的核心可扩展性,同时也提供独特的嵌入式应用优势。

  其中,EPYC 9004系列服务器处理器更借由非透明桥接(Non-Transparent Bridging,NTB)技术,以两个闲置CPU之间数据交换提升系统可靠性 ,而透过非挥发性双列直插式内存模块(Non-Volatile Dual In-Line Memory Module,NVDIMM),则可在系统断电或重新设定后,透过将DRAM内容保存至闪存以协助保留资料。

  此外,EPYC 9004系列服务器处理器更可通过双串列外围接口(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SPI),让两个芯片外的ROM可支持安全启动,而供货期更长达7年,借此满足企业长期使用和支持的嵌入式需求。

  据悉,该系列包含10款处理器型号,性能选项在16核至96核之间,热设计功耗( TDP)配置范围从200W至400W。AMD 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处理器提供了优异的性能和功率可扩展性,非常适合嵌入式系统OEM厂商通过各种性能和定价选项扩展其产品组合。

如何赋能多行业多场景应用 解读AMD EPYC 9004系列嵌入式处理器

  嵌入式处理器正不断赋能企业发展

  我们看到,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借助AMD 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处理器,打造可在严苛条件下运行的嵌入式网络、安全、存储和工业的系统,也可将其部署在下一代防火墙和软件定义路由器以及企业和云端存储系统中。

  其中,西门子( Siemens)的新款SIMATIC IPC RS-828A服务器由EPYC嵌入式9004系列处理器提供支持。该系统面向服务于广泛应用的超融合基础设施而打造,包括汽车制造、5G基站以及IoT公有云。该服务器还可用于涉及人工智能(AI )或繁重计算的应用,例如零售环境中的视觉跟踪。

  西门子工业计算业务线负责人 Thibault de Assi表示:“西门子选择将 AMD 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处理器用于我们的新款高性能数据中心级服务器,因为该处理器能够可靠地提供性能和能效,同时还能在极端温度以及振动或电磁干扰环境中无缝运行。”

  而研华科技作为全球嵌入式计算市场领导厂商,多年来一直与AMD保持着紧密的合作,是AMD在嵌入式渠道最核心的合作伙伴之一,他们自然也在AMD推出全新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处理器后,促成了双方合作。

  日前,研华新推出的ASMB-831服务器主板采用HPC-7485 4U机架安装,具有5个PCIe Gen5 x16和2个PCIe Gen5 x8插槽,可用于4张带有DDR5 4800MHz RDIMM 和高达384GB(6 个DIMM)的双层卡。

  据了解,ASMB-831 服务器主板专为支持各种用例中的图像分析而设计,包括工业机器视觉、自动光学检测( AOI )、智慧城市应用中的面部识别以及安全监控等。

  写在最后

  当下,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各行业对于算力的需求不断上升,在海量数据、实时响应、极端环境等场景下,对算力的能效、安全性、可扩展性等要求也进一步提升,这也促使高端嵌入式CPU的更新换代。

  而全新一代的AMD EPYC Embedded 9004系列处理器也在此时应运而生,该处理器利用其性能、安全性、出色能效为工业、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各行业提供了强力支撑,赋能企业在数字时代源源不断创新。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