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工程启动 企业如何“借东风”发展数字基建

贾桂鹏 |  2022-02-22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预计将至少拉动数千亿级投资,并且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会达到1:8。这也意味着该工程将大大超过“西气东输”和“南水北调”工程。

  比特网认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叠加数字经济确定的发展方向,数字基建领域全年有望发力,相关产业链将蓬勃发展,在此领域有积极布局的相关企业预计将大为受益。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 企业如何“借东风”发展数字基建

  那“东数西算”到底是什么呢?“数”主要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东数西算”的主要目的即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这是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促进中西部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又一大工程。

  “东数西算”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的数据有序引导到西部存储、计算,有助于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

  我国为什么要“东数西算”

  当前,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全社会数据总量正在爆发式增长,需要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数据计算、传输和应用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逐步成为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 企业如何“借东风”发展数字基建

  加快推动算力建设,将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当下,我国算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分布不均衡,大量的算力和数据公司集中于东部,而东部地价高,电费和带宽成本也高,数据行业没有实现集约化发展。长此以往,过度集中的运算产业将对东部的承载力提出挑战。同时,我国西部大量电力和带宽由于缺乏用户而被浪费。

  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 企业如何“借东风”发展数字基建

  对于西部而言,利用广袤的土地空间、低廉的电力和资金成本建设数据中心枢纽,一方面让算力资源成本更低,另一方面以大数据中心带动中西部枢纽城市周边数字产业,充分利用西部资源,活跃西部经济,为西部提供更多就业。

  对于东部而言,通过升级通信网络,将算力转移到西部,节约了更多资源,提高了资源承载力,可以专心拓展数据产业的下游,比如通过推动数据要素流通激活数据产业,同时可以聚焦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

  2022年,我国经济强调稳字当头,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落子布局,可谓非常合适。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计算中心都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数西算”工程是国家相关战略规划的具体落地。

  哪些行业将会受益?

  随着“东数西算”的全面启动,IDC、服务器、网络安全等环节率先受益。

  首先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行业,“东数西算”核心受益环节,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叠加算力需求的扩容直接利好数据中心厂商,同时也将进一步驱动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光模块等ICT基础设施设备采购需求增加;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 企业如何“借东风”发展数字基建

  其次服务器行业,数据中心最核心基础设施,22年行业信创的启动将带动服务器采购量的显著提升,叠加“东数西算”催化的新需求,行业景气度全年持续向上;

  最后网络安全行业,一方面直接利好数据中心级的安全需求,防火墙等安全硬件厂商将直接受益,按网络安全的IT占比3%-5%估算,预计将释放百亿以上的增量空间,另一方面随着“东数西算”的推进,数据流通环节和数据量也会更多,将大幅带动数据安全的相关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覆盖门类广,带动效应大,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预计每年能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这也让很多头部企业看到了新机会。

  其中,阿里云在全球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在国内规划建设5座超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张北、河源、杭州、南通和乌兰察布。据了解,张北数据中心2016年9月投产,采用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部署了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规模最大的浸没式液冷集群。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 企业如何“借东风”发展数字基建

  华为云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布局五大数据中心。其中,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是华为云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建设规模超过100万台服务器,也是华为云在西南区域业务的重要承载节点。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 企业如何“借东风”发展数字基建

  腾讯云在贵州、京津冀、成渝枢纽等地均有布局。例如,腾讯云在重庆部署了两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其中一期已于2018年6月投用,可容纳10万台服务器。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 企业如何“借东风”发展数字基建

  此次,“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叠加数字经济确定的发展方向,对于各个相关行业都将是更大的机会。

  写在最后

  东数西算工程有助于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中,西算将拉动适度先行的数据中心土建、机房配套设施、绿电等需求,其次随着下游需求增加,服务器等数通设备上架。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东数将驱动东部IDC竞争格局优化、稳定盈利水平,东西数据流转的过程中也将出现新的云上业务机会。东数西算和国内云计算行业的发展路径是一致的,核心是服务于产业数字化转型中不同业态和算力场景的需求。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