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IoT成超车新赛道,操作系统国产化步入攻坚阶段!

潇冷 |  2023-02-24

  “缺芯少魂”这个词用来形容中国信息产业最为恰当,这里的“芯”指的是芯片,“魂”指的是操作系统。可以说,操作系统是连接计算机系统软件资源的纽带,同时又是构建安全自主生态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国家颁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政策亦强调操作系统国产化的重要性,关键技术国产化、自主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越发凸显。

  然而,无论是桌面还是移动端抑或是服务器端,国产操作系统市场的市场占有率都在个位数,甚至更低。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2021年Windows、macOS在国内仍占据超过90%的市场份额,国产操作系统在Linux分类,占比不足5%,行业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中CentOS与RHEL占份额较高,市占率有待提升。为保证基础硬软件的安全不受威胁,发展操作系统势在必行。 

服务器IoT成超车新赛道,操作系统国产化步入攻坚阶段!

  繁荣的背后还有哪些不足?

  自诞生以来,国产操作系统经过了启蒙、发展、壮大等阶段,最终来到了攻坚阶段。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产操作系统从“可用”向“好用”跨越了一大步,以深度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经历了多次技术更新迭代,软件生态不断升级完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9个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被纳入国产化名录。在此期间,国产操作系统将会利用国内自主研发的项目和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向市场化发起冲击。 

服务器IoT成超车新赛道,操作系统国产化步入攻坚阶段!

  不仅如此,国产操作系统还形成了麒麟、统信等巨头,中科方德、普华等企业也逐步发力。资料显示,麒麟软件于2019年至2021年的收入复合增速约为140%,2021年净利润增速更是达到67%。欧拉商用发行版也得到了推广,截至2022年11月,openEuler欧拉操作系统的累计装机量达到245万套,超过10家厂商发布商业发行版,并具有大量重要行业客户。从应用领域来看,国产操作系统已在党政、金融、交通、能源、电信等多个行业涌现出应用落地的实例,并逐渐向核心业务领域渗透。

  在感受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不足。目前,操作系统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桌面、移动端和服务器端,主流桌面操作系统微软Windows、苹果MacOS以及众多Linux发行版等,移动端操作系统有谷歌Android、苹果iOS,服务器操作系统有Unix、Linux、WindowsServer和Netware。无论哪种场景,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都在个位数甚至更低,生态建设也略显匮乏。

  伴随着操作系统在各个场景下的普及,操作系统逐渐从增量市场走向存量市场。因此,操作系统国产化的主要路径是迁移,将停服的Windows7和CentOS用户尽可能地转移至国产操作系统,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带来新机遇。存量市场竞争意味着更为激烈的竞争,除了操作系统本身的体验外,生态建设也成为重中之重。

  看似未变实则在变,紧抓变量!

  知不足而勇往直前。看似“很难”、“市占率低”、“难以撼动格局”的操作系统市场,却在迎来新的发展生机。

  这第一个生机,就来源于信创扶持。资料显示,国产操作系统已在党政、金融、交通、能源、电信等多个行业涌现出应用落地的实例,并逐渐向核心业务领域渗透。其中,操作系统在党政的国产化率明显高于行业,行业中金融和电信的国产化率逐步提升。 

服务器IoT成超车新赛道,操作系统国产化步入攻坚阶段!

  与此同时,在信创政策支持下,2018-2021年,麒麟和统信两家营收之和从1.41提升至18.14亿元,国产化率从0.4%提升至3.8%。我们测算,基于2025年数据,信创操作系统市场空间为每年205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国产操作系统在除军工和涉密行业以外的“2+8+N”市场增速将超过20%。由此可见,信创操作系统的发展依然广阔。

  服务器操作系统也是国产的重要抓手,因此第二个机遇便是CentOS停服。CentOS停服使企业不得不进行操作系统迁移,此时,迁移成本、迁移便利性以及新系统的适配性都是企业所需考虑的问题,需要在满足政策合规要求之下保证企业业务的平稳运行。信通院调查数据显示,在给定的四款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中,行业中的绝大多数愿意将RHEL作为第一选择,同时openEuler作为全国产化操作系统,也被行业大多数企业所接受。 

服务器IoT成超车新赛道,操作系统国产化步入攻坚阶段!

  这也意味着,CentOS停服加速服务器操作系统国产化进程。麒麟软件等也顺势加大研发推广。据悉,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麒麟软件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稳居2021年中国Linux操作系统市场排名第一,连续第十一年在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的位势,其基于openEuler社区版本所推出的麒麟V10操作系统,同时支持桌面端和服务器端,技术自主、生态丰富,在国产服务器市场上优势明显。

  物联网系统的出现,为国内操作系统带来了全新的想象空间。既然 Windows、安卓、 iOS等操作系统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那么,就必须要改变策略,卡位物联网。据 IoT Analytics分析,到2020年,全球的物联网网络连接数量将达到117亿,预计到2025年将会有309亿,2020年至2025年将会有21.4%的复合增长率。在物联网时代,终端越来越多样化、碎片化,如何通过操作系统来解决终端的分离问题,实现跨平台、跨终端的协作,是当前物联网发展的初期,其市场份额相对分散,适合不同的应用场景。

  未来,无限可能

  继往开来,国产操作系统也在不断积蓄力量。有关资料表明,中国 Linux的台式机在2021年的销量将会第一次突破5%,而中国的 Linux系统的发货量有望在2025年突破20%。业界也有人提出,每隔二十年,操作系统就会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操作系统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操作系统也会随之更新,而操作系统也会随之更新。

  虽然,国产操作系统的瓶颈主要是生态薄弱,使用者少。当前麒麟软件和统信软件都跨越了生态发展临界点,生态建设步入快车道。随着信创事业的推进,操作系统的生态问题可以逐步解决。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