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早报:蚂蚁集团2022年科技研发投入204.6亿元,首个量子信息技术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Yu |  2023-06-02

  2022年6月2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荣耀回应新设公司自研芯片传言:重点在终端侧核心软件、图形算法等研发

  5月31日晚,荣耀方面表示,上海荣耀智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荣耀位于上海的研究所,是荣耀在中国的5个研究中心之一,重点方向在终端侧核心软件、图形算法、通信、拍照等方面研究开发工作。荣耀强调,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开放创新,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最佳产品解决方案。(澎湃新闻)

  蚂蚁集团2022年科技研发投入增至204.6亿元

  6月1日,根据蚂蚁集团2022可持续发展报告,去年科技研发投入金额204.6亿元,全球持有授权专利18,678件,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5%,参与167项新增技术标准立项。(界面新闻)

  实际上,除了蚂蚁集团外,包括像百度、腾讯、华为在内一系列头部公司都纷纷加入研发大军。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来,百度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从2018年至今,腾讯近五年累计研发支出已超过2200亿元;华为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9773亿人民币。

  小冰首批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

  目前,小冰公司首批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目前,后台报名克隆人的网红明星全网粉丝总数已超过5亿,但出于安全考虑,首批克隆人仍限制在300人。经过测试验证,预计年底前逐步放开到更大规模。小冰公司计划每周四解锁新的克隆人。小冰公司并不开放技术接口,而是限制克隆人仅可在特定的X Eva APP中与用户交流。(36氪)

  首个量子信息技术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月1日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了解到,我国首个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国家标准《量子计算 术语和定义》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科技日报)

  据悉,该标准规范了量子计算通用基础、硬件、软件及应用方面相关的术语和定义,为量子计算领域相关科研报告编写、标准制定、技术文件编制等工作提供规范指导。

  MOSS系统负责人邱锡鹏:接下来复旦会有计划地推出算力更大、推理能力更强的MOSS模型

  复旦大学MOSS系统负责人邱锡鹏表示,“截至目前,MOSS后台已收到几百家企业的使用申请,其中多以中小企业为主,覆盖传统行业,智能信息服务、金融、医疗、教育等。目前MOSS模型的主要功能集中于帮助企业将大模型以更低成本应用到具体领域当中。”邱锡鹏透露,接下来复旦会有计划地推出算力更大、推理能力更强的MOSS模型。(上证报)

  AI创企MiniMax接近完成超2.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腾讯关联实体参投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聚焦通用大模型的中国AI创企MiniMax接近完成规模超2.5亿美元的一轮融资,其估值有望达到近12亿美元。该公司正开发类似ChatGPT的AI解决方案。两位消息人士透露,MiniMax的最新一轮融资吸引到新的投资者,包括与腾讯有关联的实体。据了解,MiniMax在此前的融资中吸引到米哈游参投。其他早期投资者包括云启资本和明势资本等。(界面新闻)

  三六零参与编写中国大模型应用标准

  从公司处获悉,三六零将参与编写中国大模型应用标准,公司日前被授予《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技术和应用评估方法第四部分:模型应用”》标准编写单位,参与编写大模型技术研发标准,推动中国大模型应用落地,促进产业向标准化、合规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证券时报)

  大模型应用标准的制定不仅能够提高大模型的应用效率,还可以避免技术应用过程中的风险与漏洞。

  DIGITIMES Research:2023年全球晶圆代工收入将下降9.2%

  鉴于芯片需求减弱,DIGITIMES Research预计2023年全球晶圆代工行业收入将下降9.2%。该机构表示,2023年上半年的库存调整时间比预期的要长,芯片需求疲软对全球晶圆厂收入前景构成挑战。该机构分析师Eric Chen强调,尽管AI热潮正在提振高性能计算 (HPC) 市场,但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对代工厂的整体需求仍然低迷。(财联社)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