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31.7%,中国打印市场能否续写“狂飙”?

潇冷 |  2023-02-27

  近日,IDC发布《中国打印外设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打印外设市场出货量为651.1万台,同比增长31.7%;2022年全年中国打印外设市场出货量为1996.1万台,同比增长8.2%。其中喷墨打印机出货量351.3万台,同比增长85.1%;激光打印机出货量257.5万台,同比增长1.7%;针式打印机出货量42.2万台,同比下降17.6%。

  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31.7%,中国打印市场能否续写“狂飙”?

  正是这份简单的报告,让我们对整个打印外设市场有了直观的了解。对比第三季度12.7%的同比增长以及第二季度的1.0%同比增长之后,笔者发现,第四季度成为支撑全年增长的关键所在,其中尚属于增量市场的喷墨打印市场成为绝对的主角,消耗存量的激光打印市场由于前几年激光打印机的普及,而略显疲软。然而,随着疫情政策的逐步放开,打印外设市场将有哪些新的发展,又有哪些新的潜力?下面笔者带你对打印机市场进行分析。 

  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31.7%,中国打印市场能否续写“狂飙”?

  对比Q2/Q3,Q4有哪些变化?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打印机出货量的纵向对比,也有利于洞察新的趋势。IDC发布的《中国打印外设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2年第二季度)》显示,2022年Q2中国打印外设市场出货量为484.1万台,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22.3%。由此可见,相比2022年Q1、Q2的出货量有较大的改观,Q1的低迷,“疫情”当数最主要的原因。 

  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31.7%,中国打印市场能否续写“狂飙”?

  数据还显示,喷墨打印机出货量213.9万台,同比增长13.9%;激光打印机出货量230.2万台,同比下降3.0%;针式打印机出货量40.0万台,同比下降26.5%。

  通过对Q2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喷墨打印机出货量还在持续增长,而激光打印和针式打印机下滑,针式打印机下滑更加厉害。针式打印机的下滑是受到电子发票的普及影响,未来还将持续下降。而激光打印机下降除了商用市场接近饱和外,还受到打印设备元器件供应链等影响,而激光打印机价格的持续走高,也使得家庭打印场景、学生打印场景降低了对激光打印设备的好感。

  IDC发布的《中国打印外设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2年第三季度)》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打印外设市场出货量为 465.0万台,同比增长12.7%,环比下降3.9%。由此可见,虽然实现了同比增长,但相比Q2季度有小幅度下降,但基本持平。喷墨打印机出货量218.0万台,同比增长58.2%;激光打印机出货量205.0万台,同比下降9.7%;针式打印机出货量41.9万台,同比下降12.3%。 

  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31.7%,中国打印市场能否续写“狂飙”?

  通过对Q3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消费打印机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同时也带动了喷墨打印机市场的持续增长。目前,喷墨打印机出货量已连续两个季度超过 210万台,更是在第三季度首次超过激光打印机出货量。

  新的增长点,在何方?

  与2022年第三季度、2022年第二季度所表现的情况一样,第四季度喷墨打印机出货量呈现高增长态势,增长幅度远超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这得益于,作为打完疫情攻坚战的关键节点,第四季度学生在线学习和远程办公需求激增,消费市场随之大幅增长,从而带动了喷墨以及消费激光打印机的销售。

  IDC分析认为,这种短效刺激促使用户形成了“在家打印”的习惯,在中长期推动了打印机成为家庭的耐用消费品。笔者认为,家庭打印、学生打印等场景在疫情的刺激下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是,即便没有这种短效刺激,家庭打印仍是打印机出货量增长的主力军。毕竟中国家用打印机入户率远低于欧美等国家,中国消费打印机市场存在巨大的增量空间。

  在商用市场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A3幅面激光数码复合机市场同比下滑17.4%。一方面,部分厂商在三季度采取较为激进的销售策略以达成上半财年的增长目标,导致四季度渠道库存异常。另一方面,政企用户预算减少,市场规模出现萎缩。此外激光数码复合机的产品分布也发生了变化:第一,黑白速度段在25ppm以下以及40ppm以上的市场需求萎缩,25-35ppm需求较为稳定;第二,彩色激光数码复合机份额攀升。 

  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31.7%,中国打印市场能否续写“狂飙”?

  此外,虽然采购预算下滑,但用户的彩色输出需求较为稳定,因此彩色激光数码复合机出货量也比较稳定。从2022年底开始,部分厂商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并且将战略重心转移至彩机的布局中。在笔者看来,彩色输出将是商用市场寻求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动力,一方面,原有设备饱和,更新迭代难;另一方面,彩色输出刺激了新的需求,有助于企业解决一直存在的彩色打印问题。

  在家庭等个人应用场景中,消费墨盒式打印机同比增长112.6%,消费墨仓式打印机同比增长71.9%,消费激光打印机增长11.5%。由此可见,墨盒式打印机、墨仓式打印机和消费激光打印机都成为消费群体的选择。然而,每个打印种类却各有“利弊”。其中墨盒式打印机能彩色打印但是墨盒成本贵;墨仓式打印机能彩色打印成本也低但比墨盒式打印机更易堵头,而应用于家庭的激光虽然速度快,但是不能解决彩色打印的问题。

  写在最后

  如今,家庭打印场景已经成为打印企业“深扎根”的重要领域,在抢夺用户时,也使用各种方法,比如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精心打造细分场景、接入小程序等,然而,家庭打印场景真正需要的打印设备才是打印厂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31.7%,中国打印市场能否续写“狂飙”?

  作为“家有儿女”的小编也有些许困惑:1,购买激光打印设备不能解决彩色打印问题;2,购买喷墨设备又不能解决堵头的问题;3,有限的家庭空间也要求打印设备的小巧。笔者认为解决上述矛盾,也许能为打印找到新的增长点。

  IDC发布的数字表明,企业要在商业打印市场上谋求新的发展,必须紧跟客户的需要,走个性化的发展道路,以满足客户对彩色打印、打印红头文件等细分领域的需要。此外,走租借之路也是商业印刷市场发展的一条途径。

  现在,“打印领域主要靠耗材盈利”的概念已经根深蒂固,所以,第三方兼容产品迅速崛起。到了这个时候,打印机制造商们就会考虑,他们卖打印机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以获取更大的利润,但因为昂贵的耗材,他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第三方,这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

  未来已来,打印企业是否做好准备?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