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如何快速出圈?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的嘉宾这么说

Yu |  2022-11-18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发稳固,支撑的作用更加明显。而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我国企业数量的90%以上。可以说,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发展不言而喻。

  11月15日,为期三天的2022(第二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在同期举办的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向“专精特新”展开深入研讨。

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如何快速出圈?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的嘉宾这么说

  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凯:区块链将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和贡献

  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性。在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胡凯认为,区块链降低了全球信用成本的建立,实现了多种模式和数字治理手段,将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和贡献,具体来看:

  第一,建立新型的包含区块链基础设施。在现有网络基础上,区块链要建立一些区域联盟或者行业、企业区块链基础设施,包括骨干节点、监管节点、数据节点等。能够实现一些数据的可信存储或者是追踪,提供一个基础的设施。

  第二,区块链上的大数据功能。大数据已经成为一个资产化和一个生产要素化的定位,区块链可以实现大数据的确权、交易,生态的建立,以及隐私保护等大数据目前必须要有的技术特点。因此,区块链+大数据是目前行业很重要的研究热点,也是一个可以发力的点。

  第三,数字治理。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是一种数字化的契约。2021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解释确认了通过区块链技术储存的信息是电子证据。因此,智能合约的一些流程、多方签署的数字契约就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交易或数字化应用,包括信息流、资金流、供应流、管理流等数据孤岛,进行协同纽带起来,形成数字化的生态,这是区块链的数据治理功能的作用。

  第四,区块链的人才培养。区块链成为了一种工种,这对中小企业后面也有很大的影响。

  深圳市和讯华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炎: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走出困境、谋求发展的最好出路

  由于疫情反复冲击、外部环境风险挑战增多,导致中小企业对市场预期不稳、需求不振、订单萎缩、销售不畅。但与此同时,国家多措并举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近半年以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已趋于平稳。此外,近期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也向市场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那么,在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出路在哪里?陈光炎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紧盯现金流,企业要先活下来。最终能够活下来的不一定是最强大和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最快能够适应环境的人。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论处于哪个阶段,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监控公司的现金流。如果现金流吃紧,要做一些成本节约,比如研发项目不能再投,以及市场宣传、市场开支等各方面要进行调整,以保证现金流。

  第二,创业者的自我修养。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要静下心来想想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创业者一定要注意自身修养,必须要重塑自我、重塑团队,才能够重新出发。

  第三,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确定性。数字化是一个非常大的确定性,也是中小企业未来比较好的一个方向。数字经济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来说是新的经济形态。数字化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模式。因为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特点,数字化的方向和技术、形态、商业逻辑、盈利模式都很不一样。因此,要确定好如何走数字化这条道路,如何去拥抱数字化,在本行业走出新的发展模式。

  “面对中小企业发展,政产学研应多方联动,共谋出路,”陈光炎表示,“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是冬天的孩子,现在是寒冬的阶段,每一个伟大的企业都要跨越多个周期,共同跨越这个周期之后,才会迎来新的增长点。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走出困境、谋求发展的最好出路。”

  中国信通院数智领航计划执行办公室副主任杜奕松:共同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当前,以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据杜奕松介绍,“数智领航”计划、旨在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助力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园区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下一步,将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生态组建,立即确定部分联合发起单位和发布首批百家成员单位。

  第二,与地方进行合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诊断,供需对接会,走进园区与产业交流互动。

  第三,专业培训,专精特新领域的培训,数字化发展培训,融通发展专题培训。

  第四,体系评估,包括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企业数字化发展,区域专精特新产业集群,数字经济特色集群等。

  写在最后:

  在所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力量中,中小企业既是主力军,同时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必将极大促进全社会数字化水平的提高。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