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5nm工艺季度营收占比已接近7nm

潇冷 |  2022-01-13

  据国外媒体报道,芯片代工商台积电在今日下午发布了去年四季度的财报,从所提交的文件来看,他们5nm所贡献的营收,已接近7nm工艺,但就2021年全年而言仍有不小的差距。

  台积电的财报显示,在他们去年四季度的营收中,5nm工艺所占的比重为23%,是第二大营收来源,仅次于占比27%的7nm工艺。

  虽然5nm工艺与7nm在台积电季度营收中所占的比重仍有差距,但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差距均有明显缩小。在台积电2020年四季度的营收中,5nm工艺是占20%,7nm占29%;在2021年三季度,5nm工艺占18%,7nm占34%。

  而在台积电2021年全年的营收中,5nm工艺贡献了19%,7nm工艺占31%,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同2020年相比,差距也有缩小。5nm工艺在台积电2020年营收中所占的比重为8%,远低于7nm工艺的33%,也不及占比17%的16nm工艺和占比13%的28nm工艺。

  不过,由于台积电5nm工艺在2020年一季度才开始量产,投产的时间并不长,除了为数不多的主要客户,还有大量的客户未转向这一先进的制程工艺,与7nm工艺在营收占比上存在差距也在意料之中。

  但随着量产时间的延长,5nm工艺与7nm工艺在营收上的差距已明显缩小,在2021年,就已成为了仅次于7nm工艺的台积电第二大营收来源。随着量产时间的进一步延长,会有更多的客户转向这一工艺,预计很快就将取代7nm,成为台积电的第一大营收来源。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