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数据首发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推进OptiNAND技术发展

潇冷 |  2021-12-07

  时下,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正在快速增长。据调研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180ZB数据,通过终端、边缘以及数据中心产生,其中国内数据规模将达41ZB。西部数据公司HDD业务部高级副总裁Ravi Pendekanti表示:“预计未来5年内,数据会呈现指数级增长,将超过之前所有数据存储量的两倍。”而海量数据的诞生为存储磁盘架构、存储成本带来巨大的挑战。

西部数据首发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推进OptiNAND技术发展
西部数据公司HDD业务部高级副总裁Ravi Pendekanti

  据IDC预测,从2020年到2025年,用于企业存储的HDD销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5%,对于HDD技术的投资仍是满足全球数据增长需求的关键。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认为:“HDD支持大数据,SSD支持快数据,而数据中心SSD的年复增长率达43%,进一步说明了,数据中心对快数据需求的紧迫性。”

西部数据首发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推进OptiNAND技术发展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

Ultrastar DC HC560首发

OptiNAND一小步,存储一大步

  “西部数据结合并优化了在闪存和HDD领域的积累,通过协力效应,对磁盘架构设计作出革新,汇聚二者优势,为客户带来开创性的解决方案——OptiNAND技术,帮助客户应对未来的存储需求。”Ravi Pendekanti在近日举办的“数智创新 芯存未来”西部数据分享会上表示。

  在分享会上,西部数据还正式发布20TB 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这是继OptiNAND技术发布之后,西部数据进一步推进OptiNAND发展和应用的一大动作。

西部数据首发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推进OptiNAND技术发展

  今年9月份,西部数据通过将NAND闪存与HDD产品进行垂直整合,开发出用户闪存增强型硬盘的OptiNAND技术,受到头部云服务商的广泛关注。刘钢表示:“OptiNAND就是把HDD技术和闪存技术做了深度优化和整合,并在同一个设备里实现。”据了解,OptiNAND技术集成iNAND UFS EFD与旋转型磁碟介质,融入全新的固件算法和SoC升级。

  而搭载OptiNAND技术的全新存储层次结构,可利用磁盘SoC控制与iNAND EFD间的通信,使磁盘的数据清理的关键功能通过提升的元数据处理能力而得到充分加强,这将减少未来对DRAM的需求,并允许实现更为复杂的机制,从而提供更大的容量、更强的性能和更高的数据可靠性。

OptiNAND解析

容量、性能、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继OptiNAND技术发布2个月的时间,西部数据便发布了基于OptiNAND技术的20TB 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

  刘钢谈及:“通过OptiNAND技术,进一步优化了磁盘结构,密度、性能和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Ultrastar DC HC560的容量达20TB,每碟片达到2.2TB,改善了相邻磁道的干扰,提高密度。”据悉,OptiNAND技术所采用的增强固件算法可利用已转移到iNAND的扩展元数据增加每英寸磁道数(TPI),从而增加面密度,并可以利用叠瓦式磁记录为用户提供更大的储存容量。

  性能方面,OptiNAND技术通过优化固件缩短时延,减少相邻磁道干扰(ATI)刷新次数,减少写缓存启用模式下对写缓存刷写的需求。得益于上述优势,基于OptiNAND技术的硬盘性能将会大大提高。安全性方面,刘钢表示:“OptiNAND技术可以在紧急断电的时候,比之前刷写至DRAM多保留近50倍的客户数据。”

西部数据首发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推进OptiNAND技术发展

  继OptiNAND技术发布2个月的时间,西部数据便发布了基于OptiNAND技术的20TB 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刘钢谈及:“通过OptiNAND技术,进一步优化了磁盘结构,密度、性能和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Ultrastar DC HC560的容量达20TB,每碟片达到2.2TB,改善了相邻磁道的干扰,提高密度。”

  “这是西部数据第一款基于OptiNAND的存储产品,我们也将在后续产品中持续部署OptiNAND技术。”刘钢表示。

OptiNAND的未来

研发、生产、生态成为西部数据抓手

  9月份OptiNAND技术发布时,西部数据曾表示:“OptiNAND技术将为我们的未来几代HDD铺路。我们预计配置OptiNAND技术的单块ePMR HDD容量将在五年后达到50TB。”此举进一步指明了西部数据基于OptiNAND技术研发的产品脉络,这背后离不开西部数据在研发、生产,以及生态方面的布局。

  西部数据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技术优势。西部数据的企业级SSD和HDD在国内的开放数据中心(ODCC)大会中广受好评,其Ultrastar DC SN840 NVMe SSD与Ultrastar DC HC550 CMR HDD 18TB分别获得综合性能奖和技术集成奖。

  在国内,西部数据也积极布局HDD和SSD的生产。其位于深圳的大规模、领先的磁碟工厂,可生产用于企业级、消费级的产品,另外,西部数据在上海闵行有基于闪存技术的、大规模的生产工厂,获得了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前十名,也是上海市进出口额百强企业前十名,该工厂目前完成了第三期的扩建,产能、技术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

  生态建设方面,西部数据20TB 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发布之后,也得到了独家联合发布伙伴腾讯云的支持。腾讯云NPI负责人陈烽英先生表示:“未来,双方将持续针对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进行联合测试、开展业务合作,我们也非常期待能推进部署搭载全新OptiNAND技术的20TB Ultrastar DC HC560 CMR HDD,结合前沿的硬件技术更好地发挥我们的核心优势,进一步帮助客户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数据基础架构和云服务生态圈的繁荣发展,为社会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刘钢最后也强调:“西部数据是一家同时拥有HDD和闪存技术的公司,提供从芯片到系统的完整产品线,我们希望可以跟国内生态伙伴一起,为整个存储市场提供优化的存储解决方案。”

写在最后

  时下,数字化浪潮正在加速到来,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进一步激增,从而为数据存储提出新的挑战。面对未来数字时代,笔者有理由相信,西部数据有足够的能力,满足各行各业的多样化存储需求,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为中国数据存储的未来和创新赋能。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