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火了,XR乐了,“我”笑了......

潇冷 |  2021-09-30

  2021年元宇宙火了......

  元宇宙的这把火,至少让本应按部就班地发展的XR再次飞奔进资本温暖的怀抱,于是XR乐了......

  不过,元宇宙“火起来”的故事还要从英伟达的那场“假发布会”说起。今年4月份,英伟达举办的GTC大会上,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穿着标志性的皮夹克,在自家的厨房里做了主题演讲。 

元宇宙火了,XR乐了,“我”笑了......

  数月过后,英伟达透露,那场发布会其实暗藏玄机,一切都是假的,包括厨房、皮夹克,甚至老黄本身,其实都是英伟达的仿真建模、追光技术(RTX)和GPU图形渲染做出来的虚拟场景。

  英伟达利用这场“假发布会”构建了一个类似元宇宙的沉浸式共享虚拟世界,在这个与现实世界的平行世界里,人们可以做到任何想做的事情——社交、购物、恋爱,甚至结婚。而英伟达也透露其在元宇宙领域布局多时,也期待与更多的厂商合作。

  当然,除了英伟达,Facebook亦坦言多年来一直深入布局元宇宙,而字节跳动甚至花费数十亿元人民币收购Pico。

  这些事件都在歇斯底里透露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那就是元宇宙火了。

  被爆炒的“元宇宙”,我们还没进门

  当我们还在靠科幻电影脑补“元宇宙”形态时,Soul默默打上了“年轻人的社交元宇宙”标语,而诸多二次元、游戏,也都开始蹭元宇宙的热点,也都打上游戏元宇宙的标签。

  元宇宙这个源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中的词汇,这个用于描述一个人用虚拟形象在三维空间中与软件交互的虚拟世界,成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方向,甚至被认定为互联网的尽头。

  其实,元宇宙可以笼统地理解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现实中人们可以做到的事,都可以在元宇宙中实现。用户在“元宇宙”中不只是一个被动的玩家,而可以像现实生活一样,按个人需求去社交、玩耍、创造和交易等。 

元宇宙火了,XR乐了,“我”笑了......

  时下火热的元宇宙,却只能让我们在科幻电影中感受它,最新的科幻电影《头号玩家》、《失控玩家》也对元宇宙有了初步的描述,《头号玩家》中的虚拟世界oasis被普遍认为是元宇宙的最终形态代表。

  那么,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疫情封印了人们的脚步,却点燃了社会各界对元宇宙空前的热情,无论手中拿着锤子还是梯子,只要说是来造船的,就能得到无差别的欢呼。至于造什么样的船,那就要看元宇宙生态。

  根据《元宇宙通证》一书,元宇宙有六大支撑技术,分别为人工智能技术、电子游戏技术、交互技术、区块链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及运算技术。多种技术的融合作用,推动元宇宙在未来实现真正发展与落地普及,同时元宇宙需求的激增也会带动相关技术产业的进一步提升。 

元宇宙火了,XR乐了,“我”笑了......

  不过现在来看,“元宇宙”从概念落地到实处,尚且需要时间......

  被拯救的XR,上天的又一次眷顾

  而作为现实世界“连接”元宇宙虚拟世界的重要工具,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XR设备一时间炙手可热,甚至有论断称,一个真正沉浸式的平行世界,必然需要VR/AR设备的支撑,VR和AR是Metaverse从概念走向现实的必经之路,Metaverse的发展也必将预示着VR和AR的崛起。

  作为XR的一种,VR即虚拟现实,顾名思义,当人们戴上它,可以看到、听到、闻到里面的角色感受到的事物,就像是生活在其中一样。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美国摄影师Morton Heilig发明了第一台VR设备:Sensorama。至今,这台设备被一些人认定是VR设备的鼻祖。自此,VR走上了走进了技术成熟曲线中的“科技诞生促动期”。 

元宇宙火了,XR乐了,“我”笑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VR迎来了第一次热潮,任天堂等厂商亦开始布局VR领域,推出Virtual Boy设备,但终因为档期的显示器技术、3D渲染技术以及动作检测技术不成熟,一大批VR“早产儿”销声匿迹,直到2012年Oculus Rift再次将VR拉进人们视野。 

元宇宙火了,XR乐了,“我”笑了......

  而最近一次VR浪潮还是在2016年前后,iiMediaResearch研究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网民对VR的关注度就开始逐步上升,VR游戏成为热点。不仅如此,VR设备还逐渐渗入各个垂直行业应用,实现产业化发展。

  因此,按照技术成熟曲线的走势,时下的VR更像是从启蒙期走向稳定生产期,全规模产业链正在朝向完备方向发展,但是仍缺少巨型企业布局整体行业战略。

  “元宇宙”概念的持续走热,让XR借助这股东风再次起飞,让本应该按部就班的XR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陀螺研究院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VR头显达670万台,增长了72%;AR眼镜出货量40万台,增长33%。预计到2022年,VR/AR全球出货量将分别达1800万/140万台。

  元宇宙的底层技术,VR的持续进步

  其实,一直以来,限制VR发展的是技术的不成熟和硬件水平的制约,VR的分辨率和刷新率远没有达到真实的程度,而且交互方式也存在很多问题,达到虚拟真实世界的效果,还有很长的不要走。

  不过,相比借助“元宇宙”的概念走火,AR、VR等XR的发展要依靠时下的技术支撑,其中,6Dof和4K技术的普及极大提升了用户视觉和交互体验,芯片的迭代进步则使得VR产品性能快速跃迁。 

元宇宙火了,XR乐了,“我”笑了......

  另一方面,5G的商用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虚拟现实产品因带宽和延时所导致的互动体验差和终端移动性差、分辨率和刷新率低等痛点问题。

  从产业链的发展情况来看,VR/AR整机主要由大厂垄断。来自IDC的数据显示,Facebook占据了VR市场38.7%的份额,索尼排名第二,市占率达到21.9%,二者合计占据了超60%的市场。

  从某种意义上讲,XR、5G、云计算等底层技术不断发展,打造元宇宙基石,XR是元宇宙的第一入口,算力是元宇宙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因此,XR的发展离不开显示技术、5G等技术的支持,而元宇宙从概念落实离不开XR的发展。

  而借助元宇宙火起来的XR,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继续打磨技术、打磨产品......

查看更多内容
正在加载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